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量:74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建成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民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要求,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推动师生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力弘扬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三、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学校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围绕“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专题教育作为广大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切实抓好。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全员自学。体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 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

2.集中研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研讨制度作用,将党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好导学、联学、研学。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3.专题党课。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七一”前,组织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积极参加教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展播;积极参与“‘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录制参赛工作;打造有时代特色、青岛特色、教育特色的党课新形式。

(二)加强政治引领

1.建好课堂阵地。发挥好课程教学主阵地作用,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充分利用学校党史课程资源、研究资源,开设“四史”类选修课,推进“四史”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广泛开展学、赛、讲、展等“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将中央指定的学习读本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四史”大学生读本作为“四史”类课程重要教学依据。结合毕业季和开学季等重要节点,发挥“典礼育人”作用,组织师生参加“同城大课堂”“立德树人大讲堂”“红色大讲堂”等活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体验中心和“中国精神文化展廊”,加强党性教育,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新的阵地和平台。

2.加强宣讲教育。系统开展理论宣讲,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举办“七一”表彰大会、“最美黄海人”典型推介会、主题文艺晚会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充分挖掘学校学雷锋红色文化基因,创新方式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讲述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三)组织专题培训和研学

1.开展校内培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好学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辅导员、大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专题培训班。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示范培训和网络培训。

2.做好实地研学。充分用好学校和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强化党性修养。

(四)实现学做结合

1.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通过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通过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组织教职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等,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育育人能力。

2.推动落实见效。坚持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改革,推进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深化“三全育人”,创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推进实施“党建质量统领年工程”,进一步发挥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1)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党员干部要增进师生感情,突出问题导向,党委委员要到所联系的二级学院走访调研,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关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深化师生难题“大排查”。全面排查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项目清单,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的抓好落实。完善解决师生问题的制度,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3)推动服务师生“大提升”。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建立常态化心理辅导与心理援助机制,开展“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开展为全校教职工免费体检服务,改善师生教学居住条件、改善师生餐饮环境,美化校园育人环境,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师生生活体验感和满意度。

(五)巩固工作成果

“七一”前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年底,校、院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工作,汇集凝练成果,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使之成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教材,思政课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的数据库、资料包。将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工作领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青岛黄海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组织组、文秘组、宣传组、检查组,负责全校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报道、检查督导等工作。

(二)把握正确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确保宣传宣讲、党史研究、文化活动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党员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营造浓厚氛围。依托校园全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围绕“庆祝建党100 周年”,学校官方网站、《青岛黄海学院报》开辟专栏,集中报道学校庆祝建党 100 周年相关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报道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信息报送等工作。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研究分析问题、交流进展成效,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四)全程督促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检查组,通过走访调研、随机抽查、专项督导、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五)压实工作责任。各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好政治关,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将学习教育成效作为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考核的重要指标。

 

附件:1.《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略)

          2.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表(略)

 

                                                                                                                                                             中共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