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青岛黄海学院从严治教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量:736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增强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教工作开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省、市委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聚焦当前学校干部教师作风能力与构建教育新格局要求不相匹配的主要矛盾,聚焦解决当前学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制度治本,突出工作实效,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树牢“规律、规矩、规则”意识,走深走实党建统领教育事业发展的路径,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目标任务

根据市教育工委《全市教育系统从严治教作风整顿实施方案》(青教工委〔2021〕7号)中“三规”“四有”“五心”“六力”的具体要求,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的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协作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一)“三规”,守底线。通过作风整顿,让全校干部教师筑牢“三规”意识,切实做到“循规律、讲规矩、守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二)强“四有”,厚根基。通过作风整顿,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强化政治意识,提升道德修养,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三)树“五心”,勇担当。通过作风整顿,在全体干部教师中树立“爱心、关心、责任心、专心、诚心”,强化责任担当,厚植师德情怀,提升专业素养,激发广大干部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担当为先,带头实干。

(四)践“六力”,抓落实。深化“力戒浮躁、形式、虚假,力行朴实、扎实、真实”大讨论大改进活动,按照“四个导向”要求,坚持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高质量办学,锚定目标,聚力攻坚,确保学校全年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聚焦问题

针对学校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树立标靶、精准施策,让广大干部教师以全新状态构建教育发展新格局。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1.站位不高、担当不足问题。重点解决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紧迫感不够强,落实学校年度总体目标的主动思考不够问题;缺乏事业心和大局观,工作落实中被动应付、互相推诿,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不够问题;解决问题不敢动真碰硬,缺乏化解问题、处理矛盾的能力和担当等突出问题。

2.得过且过、激情不足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同志工作不用力、在岗不尽责,在工作上等、拖、慢问题;工作应付,不愿吃苦受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问题;缺乏激情,状态不足,斗争精神不够问题。

3.自行其事、工作随意问题。重点解决工作中随意变通规则、选择性遵守制度规定问题;重大问题不及时请示汇报、不按照程序办事问题;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甚至有规不依,朝令夕改,随意性较大等突出问题。

4.管理松懈、不严不实问题。重点解决部分领导干部不深入师生群众,不了解基层实际,政令不通、令行不止问题;单位(部门)内部管理松、软、宽,面对教职工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不敢管不愿管,矛盾困难面前不拍板、不决策的问题;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低下,粗枝大叶,对工作应付了事等突出问题。

5.政策理解不透,落实不实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干部不了解政策,不熟悉程序,对工作不把关、不指导问题;不认真学习政策,制定的下位政策与上位政策相冲突问题;工作层层转交多、跟踪指导少,表态口号多、执行落实少问题;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不求实效等突出问题。

6.修养不够、格局不高问题。重点解决班子不团结,不和谐,同事之间闹矛盾问题;工作中功利主义盛行,明争暗斗、斤斤计较、散布小道消息、破坏团结问题;本位主义严重,不顾全大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二)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

1.违反职业道德问题。重点解决个别教师顶风而上,收受礼品礼金、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师德失范行为,严重违反师德触及教师职业道德红线问题;个别教师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突出问题。

2.违法违纪行为问题。重点解决个别教师出现酒驾醉驾、交通肇事等问题;个别教师举止言行不符合教师为人师表要求,影响教师队伍形象。

3.思想觉悟不高问题。重点解决个别教师在公共场合发表错误言论;工作中自由散漫,将个人意愿凌驾于学校的规章制度之上;考虑问题从自身利益出发,我行我素缺乏大局意识等突出问题。

四、工作安排

从严治教工作坚持边查边改、务实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学习教育

各单位(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好动员发动,细化工作责任。要抓好对干部教师的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各单位(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吸取违纪违法案例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主动接受监督,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二)自查自纠

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围绕从严治教、作风建设组织大讨论,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等方式,认真对照问题深入查找本单位在从严治教、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详细问题清单,形成自查自纠报告。

(三)整改落实

各单位(部门)对照问题清单,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和分类整改。在整改过程中突出教育引导、突出取得实效,将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全过程。

(四)建章立制

各单位(部门)结合单位实际和问题整改,认真研究分析各类问题形成的原因,特别是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原因,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

(五)督导检查

学校将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重点督查问题查摆是否充分、措施制定是否有效、工作责任是否压实。建立信息通报反馈制度,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反馈。强化执纪问责,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全校通报。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成立从严治教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推进和组织协调。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部门)从严治教整顿作风的组织协调、指导调度、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工作。

(二)抓实典型引领

将典型引领作为立标准、立标杆的重要内容贯穿活动全过程,深化典型创建活动,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让“三规”“四有”“五心”“六力”成为全体干部教师的共识和自觉行动,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反响良好的正面典型。畅通作风问题专项举报渠道,加大负面典型通报力度,通过双向激励增强从严治教工作的内生动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附件:从严治教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中共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