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教育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量:7357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条例》修订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

 答:1996年3月党中央颁布的《条例》,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法规,为加强高校党的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09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亲自指导《条例》第一次修订工作,主持召开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条例》修订稿进行研究。2010年8月,党中央颁布修订后的《条例》,对推进高校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和高校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高校党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特别是2016年12月、2018年9月先后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条例》许多内容亟需再次修订完善。

 按照党中央有关部署,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条例》修订工作。2019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4轮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广泛听取各省(区、市)党委组织、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对《条例》的修改意见,到12个省区市实地调研,组织专家学者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梳理汇总各方面意见建议500余条。《条例》修订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省(区、市)党委组织、教育工作部门的意见。在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进行认真修改完善,经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党中央。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条例》稿。4月16日,党中央印发《条例》。

 这次修订的《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修订《条例》遵循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自觉把高校党的建设放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审视,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展开,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来谋划推进。

 这次《条例》修订,既体现政治性、原则性,又突出实践性、针对性,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近年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教育事业特别是高校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指示要求写进《条例》,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制度基础。二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职责作用的规定具体化,全面体现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法规文件中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新规定新要求,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制度的守正创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近年来一些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制度安排、强化制度保障。四是注重深入、系统总结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深化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问:《条例》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答:新修订的《条例》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章节有所调整,内容作了充实和完善,共10章39条。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修改:一是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将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要求写入《条例》,提出高校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5个方面原则。二是适当调整组织设置和职责。根据党中央有关要求,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高校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职责作进一步充实。完善高校党委常委会人员组成结构,规范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任期,明确党支部设置方式和党支部书记选拔标准。三是健全高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强化高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规范处理违犯党的纪律的线索和案件的要求。四是在党员队伍建设上,突出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史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规范和严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五是在干部和人才工作方面,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六是强化对高校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领导群团组织的要求。七是增写“领导和保障”章节,压实各级党委、有关部门党组织抓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责任和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对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考核评价等提出要求。同时,注重保持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连续性,对原《条例》中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要求,能保留的尽量保留。

 问: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对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筹备召开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条例》学习贯彻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解读,使高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纳入高校“三会一课”、教师集中学习等,对高校专职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做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本领。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注重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还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条例》是如何体现和落实这方面要求的?《条例》对高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有什么具体要求?《条例》在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作了哪些规定?《条例》对高校干部和人才工作作了哪些规定?《条例》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什么要求?《条例》在落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方面有哪些规定?为保障责任落实到位作了哪些制度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详情回答。

(信息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