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线上科普,云端交流 | 第212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量:3958

近日,以“‘数’化万物,‘智’通未来”为主题的第212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视频会议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学院4号教学楼三楼智慧教室,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计委主办,青岛黄海学院承办。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北京建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郭茂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高级经理姜斌斌,北京青苔数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艾军;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尹成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戴琳琳、崔久岗。活动由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邢军博士主持,大数据学院及校内外相关专业师生8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由梁忠环副校长为活动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了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计委对学校的信任,选择将本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我校举行表示感谢;其次感谢参加大讲堂活动的郭茂祖教授、姜斌斌高级经理和王艾军技术总监,以及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师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普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普知识,提高师生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意识,最后预祝本期山东大讲堂圆满成功。

讲座环节分别由郭茂祖教授、尹成波副院长、姜斌斌经理、王艾军总监作相关主题分享。郭茂祖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专业建设》的报告,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沿革和前沿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比分析了北京建筑大学等几所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情况,指出了人工智能专业发展的方向。

尹成波副院长分享了《依托“大数据+”平台,促进人才培养跨界融合》,尹院长通过分析国家和地方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介绍了“大数据+”平台思维,并提出了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人才培养跨界融合的方式方法。

姜斌斌总经理作主题分享《ICT(5G、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趋势》,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史、应用方向与应用场景、问题与挑战、发展战略及未来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王艾军总监分享的主题为《互联网+大数据创新》,他提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和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是密切相关、互相影响的,应注重结合实际应用场景进行技术创新。

活动结束后,大数据学院的师生又根据大讲堂的学习心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此次大讲堂活动共计817人参加,参会师生了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场景,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教学体系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的跨界融合问题,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