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初心不改,辛勤耕耘—记感动黄海辅导员齐文彬
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量:5813

一、个人简介

齐文彬,女,汉族,1980年08月生,讲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3年毕业之后任辅导员至今,现任青岛黄海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她坚持育人为本的思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淡泊名利,真心为教工和学生服务,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实干风格、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以及饱满的工作热情受到师生的肯定和赞扬。

二、工作情况

1、在人生职场的选择上,甘愿奉献民办教育事业

她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岛黄海学院担任辅导员,一干就16年,与民办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她的教育理念在学院中独树一帜,她工作中所体现的语言技巧、处事方法在班级管理中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因为她时刻谨记着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的社会责任就是:把学院交给他的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真才实学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此,她把这一教育理念外化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生活中她也坚持因材施教、严谨管理的带班特色,这些年她真干出了点名堂,就如当初她所说:他执意与黄海同发展共成长。

2、六育一体”,让学生互动成为主流

在工作中,齐文彬在班级推行“六育一体”,引导学生通过互动激发主动性,唤醒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六育”即互动教育、公民教育、生活教育、规划教育、互助教育、自主教育。借助新媒体平台,让每个学生成为主角,增进学生间互动;所带学生赵紫桐2019年09月荣获“西海岸新区文化志愿服务者”荣誉称号;蔡艳艳2019年11月荣获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校园踏板操一等奖、健身操二等奖;窦浩元、李梦孜在“第七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荣获一等奖,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省级二等奖;朱晓琪2019年7月,荣获第十二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王静2020年4月荣获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她倡导疫情志愿服务,引导学生体验公民责任,涌现出王静、于益乐、刘传增等志愿服务“小黄蜂”,并且王静同学荣获“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她以中国梦为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对学生的全程化规划指导中,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规划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成长。

3、全心投入,做有热度的践行者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成长的领路人一直是她的价值追求。十几年来,齐文彬的手机从未关过,每次看到有学生打来的未接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回过去,在担任辅导员的日日夜夜里,她经常到学生宿舍和他们聊天、谈心。学生病了,她会买了营养品去看望;学生只要有小小的进步,她都能看到并及时给予表扬;学生有不良嗜好了,她会及时引导;学生退步了,她仿佛比谁都着急。班里、学生有事情和困难,她都把它当成头等大事。每次学生有事给她打电话,无论几点,她总能不厌其烦的解答或及时赶往学校,同事都开玩笑的称她是“随叫随到”,但她知道“只要同学们能够舒心,就是她最放心的事。”十六年的工作摸索,她给自己确立了“四互”原则,即在与学生的互动、互信、互学、互成长中实现师生互赢。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坚持每周与一名学生进行深度谈心谈话;她每周学生干部例会都会给学生讲一个励志小故事、每周至少一次宿舍深度走访、一次专业教师意见反馈,通过这一次次面对面的谈心交流,一次次一对一的深度辅导,为学生抽丝剥茧,拨云见日,真正成为一名“知学生情,解学生难,暖学生心”的有热度的践行者。

4、潜心沉淀,做攀高度的“知行者”

知行合一,是她工作的原则,在育人的同时,她也在努力向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迈近。她把各大资讯网站加进了电脑收藏夹里,把重要讲话、文件搜集在了“学习资料”文件夹里,2018年10月主持山东省关工委课题一项《基于马克思主义利益观视阙下的民办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成果荣获二等奖;2019年05月主持山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课题《基于离异 家庭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途径研究》,2019年05月参与朝克吉勒图教授主持的省高校统战部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民族工作双路径建设》;2019年10月,主持青岛黄海学院创新创业专项课题《三螺旋理论视角下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研究》,2019年12月参与校级重点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应对策略》,2018年4月在《中外交流》上发表论文应用微信提升大学生管理的策略,《中外交流》;2018年4月在《教育现代化》上发表论文移动互联时代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分析,;2019年06月在《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上发表论文中国民办高校大学生马克思理想信念生成机制研究,2019年07月在《智富时代》上发表论文马克思主义利益观与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三、经验总结

1、通过感动去走近学生

辅导员的工作与学生息息相关,所以工作要有温度,带感情,讲效果,真真正正地做到学生心里,只有感动学生,才能走近学生,辅导员满怀真情,才能心有触动,辅导员不仅仅做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还要做参与者,陪伴者、带头者,通过自己做得到砥砺做得到,自己做得好激励学生做得好。

2、通过感染去吸引学生

让学生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句话,温暖这一生,是很多辅导员的愿望和梦想。如果用心做好学生日常事务“感动”学生是基础项,那么独一无二的人格魅力“感染”就是加分项,辅导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其实都在学生的眼里,辅导员应该做一个好学者——唯有好学者才能劝勉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资格”,做一个追梦者——唯有追梦者才能激励学生“奋斗成就幸福”的底气,做一个奉献者——唯有奉献者才有教育学生“奉献收获快乐”的自信。

3、通过感召去带动学生

为学生答疑解惑、添衣送暖是基础性工作,获得学生的爱与敬、信与服是加分项,最终都指向辅导员的根本性工作:对学生进行理论性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把学生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接班人,辅导员要强信仰、固思想、讲政治、守纪律,能担当,有作为,才能带动人,激励行为。

四、所获荣誉

1、2019年11月,主持课题《基于马克思主义利益观视阙下的民办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在山东省关工委课题评审中荣获二等奖;

2、2019年01月参与课题《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研究》荣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5/6;

3、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展“我的好老师”短视频征集活动-作品《遇见最“心”的你》荣获优秀奖。

4、2017年3月,荣获校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5、2018年5月,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6、2018年9月,荣获校级“优秀带训教师;

7、2019年3月,荣获校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8、2019年3月,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

9、2019年10月,荣获校级“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10、2020年04月,荣获“感动黄海”优秀辅导员。

“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丈量我的价值,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会让我知识的清泉变为一潭死水,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齐文彬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默默付出,耐心陪伴,等待着每一颗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是她毕生追求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