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比赛 | 2020年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量:4333

2020年11月26日到30日,在我院老师指导下,由统计分析竞赛社组织的41支队伍,共123人,参加了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类竞赛。

此次竞赛题目分为A题和B题,参赛者需从A,B两题中任选其一写论文。

A题是激光标记舱口盖轮廓生成问题。A题共分3题,第一问是要求在已知两组参数和附件1数据的情况,建立数学模型求出在单层轮廓图案中两种不同剖面线各自的总长度、水平线数和圈数等相关信息。第二问是在其他信息不变的情况下,求相互嵌套的多层轮廓图案下的相关信息。第三问是通过建立优化模型以提供优化孵化算法的性能和效率的策略或方向。

B题是美国总统的经济影响分析与决策。B题共分3题,第一问是建立数学模型,并利用相关数据定量分析美国不同候选人对美国经济的可能影响。第二问是建立数学模型,并利用相关数据定量分析美国不同候选人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前两问都可从一个或几个领域回答问题或给出一个全面的答案。第三问是站在中国的角度,结合问题一和问题二的数学模型,分析不同党派候选人获胜情况下,给出相应的经济对策建议。

  此次比赛为期四天,同学们沉着冷静不畏艰辛、齐心协力。小组成员们合理分工,经过构思、建模、编程、写作等环节之后,准时提交本组论文

通过本次竞赛,同学们提高了自学能力,包括查找、获取、消化、吸收并运用新知识的能力。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求解复杂问题,运用数学手段建立实际问题的模型,同时还结识了一批有共同志趣的朋友,对团队精神有了更真切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