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交叉融合 创新创业 | 博士沙龙助推专创融合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量:3489

作为校庆学术月活动报告会之一,为了进一步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探索“AI+专业”、“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师生创新创业,2021年11月19日在知新楼二楼东配阳报告厅,大数据学院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会举办了一场以“交叉融合 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博士沙龙,邀请大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教师们共同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研究中心承办,首先,戴琳琳副院长介绍了活动的意义,指出专业发展应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实现应用落地。


随后,由来自于大数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的5位博士分别基于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专题报告。于征博士从新冠疫情中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出发,介绍了集装箱建筑的发展情况,探讨了新型集装箱的设计理念。周瑞涛博士基于物联网工程专业申报,描述了物联网技术架构和应用前景。姜颖道博士展示了生态厕所科普体验空间系统的设计,向我们介绍了该创意的产生和设计过程,以及成果转化的途径。李鹏博士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阐述了如何基于俯视图像进行人像的再识别。邢军博士阐述了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的师生协同发展问题,提出开发者型教师和“经验+应用”型学生的培养模式,并介绍了相关实践经验。

最后,为了更好地探讨专业如何与创新创业结合,我们特别邀请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俞志强老师与5位博士共同探讨专创融合,大家围绕如何实现“专业+创新创业”、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立足本专业进行创新创业、如何将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等话题,进行了访谈式研讨,并与台下老师们互动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活动结束后,大数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共同成立了“青岛黄海学院‘专创+交叉’融合交流社区”,为后续各专业交叉融合、创新创业资源整合等提供一个交流、互助、合作的平台,期待将来能有更多老师加入,优势互补,使越来越多的技术和创意落地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