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护理与健康学院将举办2019年度首届护理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量:5135

一、竞赛目的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弘扬“南丁格尔”精神。通过竞赛,检验和展示我院护理专业教学质量;全面考核参赛选手的职业素养、评判性思维能力及临床护理基本技能与操作水平;适应行业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激发和调动护理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培养能够顺利进入护理岗位胜任临床工作的护理人才。

二、竞赛时间

初赛:2019年4月12日下午

决赛:2019年4月26日下午

三、活动地点

新实验楼

四、活动对象

护理与健康学院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

五、竞赛内容

(一)初赛

考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报名的同学参加考试,考查基本知识,题型为:单项选择题,60分钟内完成。成绩在前30名的选手可进入决赛。

(二)决赛

以临床工作任务为导向,按照临床护理岗位工作要求,对患者实施连续的、科学的护理。竞赛设置健康评估室、抢救室2个考评站点,分为以下两个部分。

1.临床护理案例分析:在健康评估室,参赛选手首先对给出的1份临床案例进行独立思考分析,以书面形式写出主要护理问题(至少4个);并针对首优护理问题,列出主要护理措施(至少4条),15分钟内完成。此部分占总成绩的10%。

2.临床护理技能操作:完成临床护理案例分析后,各选手按抽取的参赛号依次进入抢救室。在抢救室,选手根据案例实施心肺复苏、密闭式静脉输液2项护理技术操作。操作竞赛时长为20分钟,占总成绩的90%。

六、竞赛命题

(一)命题要求

1.试题编写应以高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落脚点,紧扣课程教学内容,参照护考大纲,充分考虑护理临床的实际情况,兼顾护理技术发展趋势。

2.试题内容应具有代表性,符合考试目的,避免仅凭常识即可回答的问题。

3.试题语言表达准确、简明、规范,不可遗漏解题必要条件,避免使用双重否定句。

4.试题必须符合临床护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5.题目必须体现重点,内容要明确、具体,要有科学性和实用性。

(二)建立案例试题库

赛前2周公布题库。公布在“青岛黄海学院网站”及护理与健康学院维系公众号中。竞赛时,随机抽取2个案例,选手任选1个案例作答,测试参赛选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样题:

病历摘要:李女士,62岁,因外伤后右髋疼痛活动受限3天入院。患者3天前不慎跌倒受伤,伤后即感右髋剧疼,不能站立行走,休息无好转,情绪悲观。查体:右髋叩痛,活动受限,被动活动疼痛加剧,右下肢外旋缩短畸形,有纵向叩击痛,末梢循环好,足趾活动可。X线检查证实为 “右股骨颈骨折”。

问题一:请按轻重缓急对该患者列出主要护理问题(计5分。至少写出4个护理问题,首优护理问题2分,另外3个护理问题各1分。护理问题应符合标准答案中的内容,否则不能得分)。

答案:

1.疼痛

2.躯体活动障碍

3.自理能力缺陷

4.焦虑、恐惧

5.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问题二:针对该患者的首优护理问题,列出主要护理措施不少于4项。(5分,必须有针对患者首优护理问题的措施 )

答案:

1.首优护理问题:疼痛

2.主要护理措施:

(1)评估患者疼痛部位、性质、程度及持续时间。

(2)根据评估情况采取护理措施,及时进行再评估。

(3)疼痛不能缓解应遵医嘱给予镇痛药物,注意观察药物疗效及有无不良反应发生。

(4)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

(5)与患者多沟通交流,转移其注意力,减轻疼痛。

(6)注意观察患者身体受压部位皮肤情况,做好皮肤护理。

(三)2项临床护理技术操作

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密闭式静脉输液技术。

七、竞赛相关

1、宣传部在学院宣传栏介绍“护理技能竞赛”活动相关资讯,征集报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报名给各班团支书,团支书汇总。

2、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活动开幕、两场考试的相关资讯及时间地点,比赛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临床护理教研室和基础护理教研室组织实施,学生会组织部、纪检部、南丁格尔协会协助。

3、初赛人员按规则答卷(考生考号随机)。答卷由护理专业老师进行批阅,审核完毕,进行汇总。决赛选出二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五个优秀奖。给予表彰和奖励。

八、竞赛须知

(一)参赛选手须知

1. 参赛选手应按有关要求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否则取消竞赛资格。

2.参赛选手应认真学习领会本次竞赛相关文件,自觉遵守大赛纪律,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文明参赛。请勿携带与竞赛无关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及其他资料与用品进入赛场。

3.参赛女选手须着护士服、护士帽、头花、头夹和白色护士鞋;男选手着白色工作服、圆顶帽、白鞋。选手不得在参赛服饰上作任何标识,不得携带移动电话进入赛场,违规者取消本次比赛成绩。

4.参赛选手出场顺序和竞赛项目以抽签决定,依次按顺序在相应赛场进行比赛。

5.参赛选手凭身份证和学生证二证齐全进入候赛区。赛场工作人员负责对各参赛选手的身份进行确认检查。参赛选手凭抽签号提前10分钟进入赛场,由现场工作人员组织指挥选手到指定的准备室进行赛前准备工作。各参赛选手应对比赛的物品进行检查确认。

6.选手竞赛开始、终止时间由赛场裁判记录在案;比赛时间到,由裁判示意选手终止操作。选手提前结束竞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选手在竞赛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裁判同意后作特殊处理。

(二)工作人员须知

1.树立服务观念,一切为选手着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在赛项执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要求认真做好岗位工作。

2.比赛开赛前20分钟,到岗,确保赛场的安静。

3.熟悉竞赛规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遇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4.工作人员在竞赛中若有舞弊行为,严肃处理。

5.保持通信畅通,服从统一领导,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

九、技术规范


参照“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技术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