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网络教学系列一:防疫不妨教 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量:495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关于延迟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停课不停学”,我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及学校防疫要求,积极开展实行线上网络教学,在探索中不断调整、完善,给学生提供优质的远程教学服务,力争做到防疫不妨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顺利开展,保障教学质量。

      一、集体备课,精心设计学习任务。

      为了应对19级人才培养计划调整,基护教研组在开学前首先统一编制了课程标准、教学计划;为了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教研组老师一致选择了超星平台,以既有的课程资源为基础,然后成员们四下搜集适合学情的教学资源,去芜存菁。老师们按照教学计划分工协作,提前在学习通上传微课视频和电子书作为任务点,要求学生限时完成,每周在后台统计任务完成情况,对未能及时完成任务的学生进行督学。

       二、动态调整课堂设计

      布置任务就要有检测、有评价,这样的学习才真实有效。开学前,教师根据所选的直播平台建立QQ群或钉钉群,并在开课前于教研室内测试各项直播展示与互动功能,保证授课顺利。充分设想直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制定备选方案。如王晓琼老师第一次上课就遇到有的同学网速受限,反馈QQ共享屏幕看不到,于是,老师改用群课堂功能。同学们利用老师提前分享的PPT和课本上的重点内容,跟着音频同步学习。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老师们也会穿插一下练习题,随机点名,让同学连麦回答。通过首日学生调查结果来看,学生对网课的满意度比较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同学们居家学习网课和师生线上互动情况
       鉴于第一天授课过程中大家都遇到了各种问题,学院当晚即举行了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汇总了一天的教学工作,大家互相启发、互相借鉴,又探索出了一些好方法。教研组的老师们继续调整自己的课堂设计。如通过简单的问卷调查,摸清学生们的学习装备、资源可及性、以及直播时长等问题,以此为依据调整直播时长,再根据平台运行的流畅度,灵活选择直播的时间段。并且,考虑到半数同学之后1部手机,指导学生在听课时将电子教材作为背景,屏幕分享的PPT作为浮窗,配合手中的纸笔完成课堂学习,尽可能多的调用学生的多种感官,既增进了学习效果又很好地延续了学生以前的学习习惯。老师在学习通设置话题讨论,同学们下课后将随堂笔记拍照上传,既是一种督学方式,学生也可展示学习成果,接受大家点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学生调查问卷和部分学生课堂笔记

        如老师在开课前一直在钉钉群指导学生课前预习,但是发现学生的信息回复速度很慢,考虑到班级在QQ和钉钉均已建群,便通过班级投票来决定最终开课平台。超半数的同学更习惯用QQ,老师尊重学生的选择,改用QQ平台。在哪个平台开课,于教学效果而言影响不大,但是将选择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对学习这件事有了主人翁意识,而老师则要有服务学生的意识。

       三、课后验收+24h在线答疑
       网课最大的劣势在于师生分隔在屏幕两端,教师看不到学生的实时反馈。为了帮助学生巩固知识,验收教学效果,教师要在每堂课后下发章节练习,学生要按时完成学习通下发的章节练习题。如果学生遇到知识难点和操作失败的情况,可以在群里随时向老师求助。通过学生的作答反馈来看,大部分同学对知识点的掌握较好。

      四、全员育人

      直播+任务点的教学方式可以督促大部分学生,通过首周运行,各种系统问题和操作问题已基本解决,对于少数一直游离于课堂之外的学生开始进行督学,辅导员老师协助落实学困生的情况。通过对该部分学生的督促,提升整个班级的学风建设。

学生作业情况和教师在线辅导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