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叮~您有一份《大学生人际交往指南》需签收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量:4387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

对于离开家乡、独立求学的你们,

和谐的人际关系

能够帮助大家适应新环境,

开启新生活

如何迈出交往的第一步,

如何敞开心扉、真诚交流,

如何巧妙化解小尴尬、小矛盾……

这或许是大家都要面对的问题


知心锦囊之人际交往原则

No.1真诚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与人交往过程中,坦率真诚,讲信守时,彼此信任,这是开始一段牢固友情的前提。

No.2尊重

尊重对方的人格、行为及观点。不同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不一样的我们,要求同存异,尝试理解,学会接纳,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No.3平等

人无高低贵贱之分,平等交往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只有平等相待,才能让双方在人际关系中感受到舒适,才会有深入交往的机会。

No.4互助

互助是促进双方关系的重要法宝之一,在他人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对方摆脱困境,或许可以让你们的感情迅速升温。

No.5适度

“距离产生美”,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角落。在交往过程中,不要轻易打探对方的隐私,细心观察,用心感受,把握界限,友谊长存。


知心锦囊之人际交往技巧


“初遇——化解尴尬癌”

记住对方的名字

记住对方的名字不仅仅是最基本的礼貌和尊重,还可能是你们友谊的开始嗷。

展露友善的微笑

与人交往时,面带友善的微笑,可以让对方感受到你的温暖和善意,化解小尴尬、留下好印象的同时,也为进一步交流提供了可能。

“相识——叩响友谊之门”

学会赞美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当你发现对方的闪光点时,要给予最真诚的赞美。“良言一句三冬暖”,或许正是因为你的认可,让迷茫中的他重获自信,不经意间也收获了美好的友谊。

学会幽默

在适当的时候调动自己的幽默细胞,展示出有趣的灵魂,既能巧妙化解尴尬气氛,给他人带去轻松和愉悦,也能为人际交往增添乐趣。

“相知——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效沟通

发生矛盾时,不要一味指责,切忌发泄情绪,要学会换位思考、有效沟通。可以尝试利用“一致性沟通”的方法来解决矛盾,不仅要关注并真实表达自己的观点、感受、期待,也要关注到对方的感受和期待。

距离适度

即使是再亲密的关系,也要有边界感。无论是私有物品还是隐私秘密,在经过本人同意前不要轻易去使用或触碰。距离产生美,坚守原则,保持界限,是对彼此的尊重,也是友谊长久的保鲜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