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青岛黄海学院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抗疫志愿者表彰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量:2702

绿树阴浓,花开似锦,五月的鲜花是属于白衣天使的。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适逢建团百年。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展现护理师生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

5月11日,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举办以“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线上特别节目,学校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节目。本次节目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与品牌传播部历经近一个月共同精心制作而成,晚会内容丰富,有庄严神圣的授帽仪式、律动的歌舞、精彩的情景剧等,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在庄严神圣的授帽仪式上,护理与健康学院马月华教授和李秀荣老师为护生代表戴上圣洁的燕帽。全体护生在李秀荣老师的带领下手捧烛台,在南丁格尔塑像前庄严宣誓——“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一句句神圣的誓词、一声声真挚的话语,表达了同学们志愿献身护理事业的决心。

由护理学生精心编排的《平凡天使》节目特别回顾了今年青岛疫情爆发以来,我校护理师生志愿者逆流而上,主动请缨,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感人瞬间。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还受到了“青春山东”微博号的重点宣传。特别节目最后,学院领导和老师为即将踏上梦想新征程的毕业生送来祝福,寄语他们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表彰会会场

王渊明校长出席并讲话

5月12日,在知新楼西报告厅,青岛黄海学院隆重举行了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暨抗疫志愿者表彰大会,表彰了在学校抗击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9名抗疫先进教师和93名抗疫志愿者,弘扬志愿者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激励在抗疫一线辛勤耕耘的白衣天使。

表彰会上,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党委副书记陈玉水、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芝发、院长助理武春飞、院长助理綦盛楠为师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

会上,护理与健康学院王芝发副院长首先回顾了疫情期间护理与健康学院所开展的工作情况。他说,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护理与健康学院迅速响应,勇于担当,积极动员学院一切力量,克服人员不足、疫情形势变化快等困难,全力做好校内外临时留观点管理工作,辅助做好全校25%核酸抽检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组建了专家组研判疫情形势,为校领导小组做决策提供智库,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志愿者代表张晓婷发言,她用“使命、责任、感谢”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和感悟。她说:“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厚重,只有奉献过的青春才会丰满。愿以吾辈之青春贡献责任和担当,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

教师代表张茂文发言,他向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师生志愿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说:“荣誉属于每一位心怀大爱的老师,每一位英勇的护理学子!”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要发挥专业特长,扎根黄海,守护师生健康的信心和决心。

王渊明校长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表彰会,更是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通过重温他们的抗疫事迹,能够进一步加深对抗疫精神、南丁格尔精神的理解。在青岛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护理与健康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师生志愿者服务团队,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冲锋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一些00后学生志愿者,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活跃在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等多条抗疫前线,贡献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王渊明校长说:“青春的力量已经成为了我校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抗疫的经历也将为志愿者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说,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同时,王渊明校长强调,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队伍是医疗卫生战线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今年我校护士节“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及方针政策,我校也将进一步采取务实、暖心、贴心的举措关心爱护护理师生,同时出台更多举措加大对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学生的知识理论水平和整体素养,深化护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

最后,王渊明对志愿者寄语,鼓励他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珍惜当前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好学校以及医院的优势资源,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和素养,练就娴熟护理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将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健康中国的践行者,真正继承好、发扬好南丁格尔精神!

表彰会结束后,学校领导与全体志愿者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以“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全力打造凝聚学校文化特色,影响深远,师生参与面广,具有示范性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引领思政教育新模式。本年度的庆祝活动,自4月16日起,已接连成功举办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文艺晚会、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活动在设计和开展上紧紧围绕“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将伟大抗疫精神、南丁格尔奉献精神与职业精神紧密融合,让广大护生在活动的参与当中,进一步加强了理想信念,坚定了争做新时代护理人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