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量:12146


各区、市党委统战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市直有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统战工作部门,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部机关各处室、部门:

根据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破解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统战理论政策创新,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全市统一战线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政策支撑。

二、参考课题

根据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部署要求及青岛市重点工作,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确定40个参考题目(见附件1)供选择,也可对题目进行细化、拓展。

三、任务分解

1.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选定课题不少于8个,其中重点课题1个。

2.各区(市)党委统战部,市直有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统战工作部门选定课题不少于2个。

3.部机关各处室、部门由分管部领导牵头,选定课题1—2个。

四、有关要求

1.做好课题申报。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选题工作,做到以用立说、以实立论,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切口要小,注意发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心选择适应新时代特征、实际工作需要、自身优势突出的经验做法作为研究方向。请各单位、部门认真组织填写《青岛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2),于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前通过金宏网或电子邮箱,集中统一传至市委统战部研究室。课题汇总后经组织评审择优立项,立项的重点课题纳入“青岛统一战线智库课题”,所有课题成果纳入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参评范围。

2.推动成果转化。聚焦服务决策、促进决策,努力使调研成果通过领导讲话、政策文件、工作试点、信息等形式更好地指导实践。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刊发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课题成果,将被纳入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选范围,并计入全国统战信息考核分数。有条件的单位可按照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通知要求,同步做好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双百调研工程”中统战专项申报工作。

3.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对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突出重点,合力攻关。要着眼破解各领域各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全面系统掌握情况,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强的理论观点和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要根据研究进展情况适时报送课题成果,做到成熟一个、报送一个,报送时间截止2020年8月20日。市委统战部将择优向中央统战部或省委统战部推荐报送(字数7000字左右)。


附件:1、2020年度全市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参考课题

2.青岛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表



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

2020年3月6日


(联系人:陈崇水,电话:85912672,邮箱:tzbdxcadmin@qd.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