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问鼎杏坛!黄海学院教师全省青教赛斩获两个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量:3352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人员名单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的通知》,我校国际商学院王式晔老师、常冶衡老师从全省142所高校,614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国际商学院王光颖老师获得二等奖,智能制造学院刘晓玲老师获得三等奖,智能制造学院吕婧老师、艺术学院刘炎老师获得优秀奖。

    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是在5月30日落下帷幕。经过省级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斩获一等奖,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比赛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事之一。

    省级初赛,全省142所高校614名教师参加;省级复赛,全省115所高校275名教师参加;省级决赛,全省82所高校153名教师晋级决赛,其中39所高校63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我校王式晔、常冶衡两位老师斩获一等奖!


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比赛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事之一

    本届比赛历时六个月,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政五个组别,有来自全省142所高校614名教师参加省级初赛,115所高校275名教师参加省级复赛,最后82所高校153名教师晋级省级决赛。

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比赛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事之一。大赛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的宗旨,充分展现了我省高校青年教师良好师德师风和精湛教学技能,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磨砺教学技艺的平台。

一次次“磨课”,一遍遍修改与完善

    学校高度重视该项赛事,自2020年10月开始,教学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发动各学院组织参赛选手推荐、选拔,共有6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省级初赛,4位老师参加了复赛、最终3位晋级决赛。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参赛教师进行交流、培训和磨课,从专家指导、技术服务、团队支持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帮助参赛教师反复打磨每一节段的教学内容,探讨有效的教学环节设置,丰富教学细节,磨砺教学技能。初赛内容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录制一节课堂教学视频,复赛和决赛则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内容进行评比。参赛教师们利用繁忙工作之余的时间,悉心备赛。对参赛所需要的20个教学节段PPT、教学设计等材料进行字斟句酌,尤其是进入决赛的3位教师,在有限的准备时间内,充分利用每一分钟,他们一次次“磨课”,一遍遍修改与完善,甚至在去比赛路上的候车厅、动车上、在深夜酒店房间里,他们交流探讨、互相梳理节段内容逻辑、分享案例与方法,将时间这块海绵挤到了极致,也正是这样,才成就了今天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六位参赛教师站在省级大赛平台上,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风采,展现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教学能力,这与我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坚持创新教师能力提升路径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线,借力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这个坚强有力的平台,进一步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营造教学氛围,激发教师教育教学教研活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着力培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教师队伍,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