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暨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委会2019年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量:15176

3月28日,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暨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委会2019年会在青岛海都大酒店举行。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研究会监事会成员;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委会常务理事;有关高校的分管校领导,各高校党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思政部主任,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部门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朱秋莲老师作为青岛黄海学院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对“人民出版杯”全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昌代表研究会和专委会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姚昌从理论学习、自身建设、学科建设、课题管理、思政工作等七个方面对研究会和专委会在2018年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就研究会和专委会2019年进一步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职责、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学术立会、切实提高业务本领和服务能力等工作汇报了思路和打算。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宣教处)副处长王莉出席会议并讲话。王莉对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从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三进”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等方面,对2019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高校全面聚焦“三全育人”切实办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并就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下一步推进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综合改革的创新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

作为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亲历者,曲阜师范大学张瑞甫教授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个人教学科研经历对高校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谈了感想体会。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以理论武装与意识形态、新媒体工作策略、文明校园建设、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大学文化育人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各高校代表分别就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情况、疑难问题、典型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部分嘉宾和学者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大会发言。

第二天上午,在青岛海军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