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量:20693

青岛黄海学院自建校以来,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对师生进行学雷锋常态化教育。为推进学雷锋常态化机制的建设,把多年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推向新的阶段,我校于2011年引雷锋入校建立雷锋纪念馆,树雷锋塑像,设雷锋讲坛,打造“三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成为全国首家建立雷锋纪念馆的高校,成为全国第二家设立雷锋讲坛分坛的院校。

纪念馆面积近300平方米,共有照片资料400余副,实物资料150余件,分六部分展出:苦难的童年,学生时代,走上工作岗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永生的战士,与时俱进学雷锋 知行合一树新风。 以图片和实物资料的形式再现了雷锋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地展示了学雷锋活动的历史画卷及我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成果。纪念馆建成以来,以雷锋为榜样,对内施教,立德树人,坚持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并以雷锋纪念馆为依托,建立学雷锋教育基地,与时俱进学雷锋,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雷锋精神教育体系。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深入持久的开展学雷锋活动有效机制,成为全国高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为发挥省市级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纪念馆为推广雷锋精神作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年开展雷锋活动,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形成“新常态”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纪念馆积极开展对外免费开放工作,尤其青少年教育工作,共接待了大、中、小学校团体像黄浦江路小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近2000余批次,累计达15万余人次,多所学校在博物馆挂牌成立素质教育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我馆的教育宣传工作获得了专家、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赞扬和好评,连续五年被中国学雷锋管委基金会评为 “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被誉为“雷锋学校”。同时,雷锋纪念馆已成为社会各界共享先进思想的精神家园。

在参观雷锋纪念馆的时候,学生学到了些什么呢?

我们通关过向学生介绍雷锋生平事迹,让学生懂得: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这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的要求是一致的,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最闪光的内容,这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高度吻合。因此,学习雷锋,学做雷锋,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为孩子们把雷锋精神的传承化为自身的点滴行动打好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