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雷锋纪念馆
《永恒的雷锋》——陶克将军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量:20183

     “雷锋生于苦难却坚强、乐观、进取。他当过工人、公务员、士兵,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阳光、善良、亲和……”9月3日下午,青岛黄海学院体育馆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觧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青岛黄海学院客座教授陶克少将应邀来到我校,为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助理刘纪新主持。

报告会现场

      陶克将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雷锋情、我们为什么需要雷锋、哲思雷锋留下的精神财富、走向世界的雷锋、雷锋何以不朽”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中陶克将军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生动形象的事例,全面具体诠释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他从雷锋家庭变故、求学、工作、入伍等经历,生动讲述了雷锋努力克服困难、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热心服务社会,从一名普通工人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合格战士,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时代标兵的艰苦历程;阐述了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用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鼓励大学新生要勤奋、坚韧、敬业、奉献,让雷锋时刻成为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让每个人的成长梦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

陶克将军作报告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青岛黄海学院建校23年来,全校师生在董事长刘常青的影响和带动下,坚持与时俱进学雷锋,建立雷锋纪念馆、设立雷锋塑像、开设雷锋讲坛,邀请“雷锋班”班长、雷锋将军来校作报告、为学生减免学费、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玉树地震捐款、为西部山区捐资建校、免费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师生无偿献血、慰问养老院孤寡老人……学校坚持把学雷锋形成常态化机制,把雷锋精神融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青岛市雷锋学校”、“学雷锋先进单位”、“全国学雷锋基地先进单位”。

体育场座无虚席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新生入学系列教育之一,其中新生入学教育还包括参观雷锋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倾听传统文化报告会、参加军训等。现场师生不时为陶克将军声情并茂的演讲所感动,热泪盈眶。报告会在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学前教育学院早期教育专业大一新生陈镜伊说“听了陶克将军的报告,我心中的崇拜者从荧幕明星变为雷锋,以前对雷锋事迹仅仅是了解,通过报告会,我对雷锋的事迹更加熟悉,感觉雷锋的形象在我眼前变得更加鲜活丰满,使我学有目标,做有榜样了。”国际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新生庄丹琮说“尽管雷锋出身贫苦,身世坎坷,但他一直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向他学习,争做新时代雷锋,现在我们学院的好多同学自愿报名协助教官组织军训,就是学习雷锋的一种具体行动。”智能制造学院2019级新生肖胜杰说“我们要传承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极投身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争做文明大学生”。

全神贯注聆听报告

      校长助理刘纪新希望2019级新生,要好好消化吸收报告会的精髓,要捍卫自己的理想信念,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做一名思想上不缺钙,行动上不落伍的优秀当代大学生,立志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雷锋精神是我们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岛黄海学院自建校以来,董事长刘常青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在他的大力倡导和带动下,全校师生始终坚持以雷锋为榜样,深刻领悟雷锋精神内涵外延,创新学雷锋的形式和载体,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雷锋精神在学校永远传承下去。

      陶克将军简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编辑。曾任《中国国防报》副总编辑、《环球军事》总编、《中国民兵》主编、《军事记者》总编、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雷锋》杂志总编辑等,少将军衔。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特聘教授。

转自:青岛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