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量:6855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3月9日下午我校2019级本专科生、2018级本科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同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此次活动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如何做好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教学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在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学校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学校品牌传播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学院,统一协调、多元发力,通过线上交流平台同步发布上课通知及预告,因地因生制宜,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召开全院教师视频会议,确保将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教育教学落脚在实处。

线上学习

      学习结束后,师生共语积极探讨听课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指出,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充分显示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打好防疫战的决心和能力。我们要立足本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作为教师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教育教学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段利飞老师总结道:“在和学生一起上完这特殊的一堂课之后,对自然辩证法的理解更深入了一层。也深刻体会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我们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的重要性。疫情面前,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条心,全国工作一盘棋,筑起了保卫民族的坚固长城。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尽一个社会公民的应有责任,更要引导好、教育好学生。”刘晨老师谈到了疫情防控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展现出共产党员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感召力、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时为艺术学院的李天同学解答了“在灾难面前,我能做什么的,我要做什么的”疑惑,“知国爱国,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护理与健康学院王圣勋同学认为,“面对疫情,要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让老师和学校为我们担心,是一种责任,更是需要坚守的诺言。”

谈感悟

      防控疫情期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担当、乐于学习、敢于超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学习斗志,做好科学防护,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黄海人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