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暨青岛选拔赛的通知(讨论稿)
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量:1008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教学实效和学生获得感作为重要依据,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思政示范金课,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特色品牌,同时为青岛黄海学院线上教学创新大赛、青岛市首届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教学比赛选拔人才,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举办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青岛黄海学院教学工作部

承办单位: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参赛对象

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内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011日以后出生)。

三、参赛主题及内容

本次比赛主题为“抗‘疫’战争中的思政课”。主要围绕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品德修养、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内容,重点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故事,讲好雷锋精神,讲好抗击新冠肺炎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讲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和打好15个攻势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以及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等。参赛教师自选授课内容、自拟参赛题目。

四、比赛步骤及要求

(一)比赛步骤

本次比赛不分初赛和复赛,原则上要求符合条件的思政课专任教师全部参加。疫情期间,无法进行现场比赛,采用教学设计和教学录像相结合的评审方式。根据比赛成绩推选成绩优秀教师参加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教学比赛。

(二)比赛要求

参加决赛教师须提交以下材料:

1.教学视频

视频时长不超过 20 分钟,视频中不得包含本人和学校的信息。仅允许单机位拍摄(可移动),不得剪辑、增减、切换,教师与电子文档画面需始终保持同框。教学视频格式为H.264+AAC编码的MP4文件,视频分辨率为1280*720或者1920*1080

2.电子版教案

与教学视频相匹配的教学设计方案。教案全文用 A4 纸、固定值 25 磅排版,标题用宋体、小二、加粗,一级标题用小三、黑体,二级标题用小三、楷体,正文用小三、仿宋(电子版教案即可)。

请参赛教师于2020520日前将以上材料打包发送至王晓梅老师邮箱123199505@qq.com

五、表彰奖励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作为评选各级教学名师的重要参考。获奖作品将择优通过学校、学院网络平台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开放。



青岛黄海学院 教学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