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 暨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教学比赛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量:5000

2020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

本次比赛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坚持以教学实效和学生获得感作为重要依据,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思政示范金课,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特色品牌。

选拔现场

抗“疫”思政课

比赛以“抗‘疫’战争中的思政课”为主题,将抗疫精神、家国情怀贯穿于教学过程。由于疫情期间无法进行现场比赛,采用教学设计和教学录像相结合的评审方式。参赛教师自选授课内容、自拟参赛题目,共有符合条件的13位教师参加比赛。经过马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初审和送外审两轮评分,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优秀奖若干名。经过激烈角逐,前三名分别是薛晓英的《疫情防控下的思维方法》、鞠宏一《战役依靠人民 为了人民》和王晓梅的《疫情之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三位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首届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教学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思政课教学,院长朝克教授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他希望青年教师在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的带领和帮助下进一步打磨自己的课堂教学,互相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通过比赛,思政课教师对“什么是一门好课”“怎么备好课”等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对于今后开展教学改革,打造思政金课也有了一定的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研究和践行。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规范意识,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贴近实际生活,较好的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