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周线上教学周报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量:11025

卷首语

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

突入起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计划,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传达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青岛市、学校有关文件和会议的精神,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主动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化危为机,积极应变,将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深入挖掘疫情防疫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抓住学生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明确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思政课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高质量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一、基本数据

l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周开展教学情况的状态数据

日期

课程数量

课程门次

教师数

学生数

应上线数

上线比

3.2

3

14

13

1302

1281

98.39%

3.3

3

16

14

1400

1388

99.14%

3.4

3

15

12

1382

1376

99.57%

3.5

3

16

14

1461

1456

99.65%

3.6

3

13

12

1255

1246

99.28%

小计

3

74

18

6800

6747

99.22%


二、教学效果小结

为了保障学生在特殊情况下的自主学习效果,结合上周教研活动汇总的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老师们的经验,本周做了一些改进。

一、发挥在线学习优势,对学生自主学习提出要求

1.更好的挖掘各大平台的优秀资源分享给学生。老师们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及本周进度涉及到理论精选视频资源、必读文献(本科至少5篇、专科至少3篇),5篇选读文献通过微信或QQ分享给学生,以帮助学生理解本章节内容。建议学生对所读文献进行综述,并进行简要评析,驱动学生认真对待学习。

2.学院不仅要求老师严格要求学生,也严格对教师教学投入的要求,这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教师和任课班级的课代表或班干部做好沟通与分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确保每位学生提交的学习任务都能得到及时关注和反馈,使学生有“存在感”,深切感受到自己被关注,被重视,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

二、切实感受到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差异,及时调整教学手段

有了充分的课前准备,还要直面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充分保障教学质量。马院主要采用学习通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最大的感受是,平台经常出现网络拥堵现象,特别是每周一上课的班级,极大影响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体验。为此,老师们随机应变,至少提前30分钟开始引导学生们排队登录课程,提前发布学习流程指导,分享本章节的电子教材等,如遇到长时间不能正常登录平台,及时通过QQ直播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三、课后及时批改、反馈学生作业,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每节下课后,老师们会认真阅读学生提交的主题讨论环节,为深化学生对本章节内容的掌握,每节课老师们布置2-3个主观型的主题讨论题目,由于思政课全部是合堂上课,最多的老师每周有18个行政班学生作业的批阅量,工作非常繁重,但老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高质量的完成批阅工作,特别是当看到学生精到的分析,流畅的表达,老师们的批阅也就乐此不疲。

三、典型案例

将新冠疫情防控内容适时融入思政课线上教学

疫情是新形势下的战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融入课堂内容,充分发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新,积极主动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网上进行集体备课,达成了及时、适时将新冠疫情防控内容融入本学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原理”)2门思政课线上教学之中,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内容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学习通+QQ群”构建“学习通+QQ群”模式,确保线上教学实时在线

根据学校《关于对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培训,既有集中培训,又有个别指导;“概论”和“原理”课教师共录制了60余个任务点的教学视频,准备了130多个课后拓展学习视频,并建立了140多个QQ群,提前发布课堂教学安排,让学生知晓教学进度,明确学习重点难点,培养学生学习的问题意识。

课堂上,任课教师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学习指令,待学生在指定时间段完成后,任课教师则通过学习通发布思考题、讨论题、辩论题,不仅可以观察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课后,任课教师通过QQ群分享学习资料和学习经验。此外,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QQ群与任课教师实时互动,既打破了线下教学师生交流的时空局限,又能在网络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进一步提升思政课亲和力的生动体现。

积极设计教学主题内容,确保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善于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社会热点开展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育人实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带领下,“概论”课和“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分别在线上召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分专题研讨,经过认真研讨、反复论证后,初步达成了共识,重点围绕“战疫下的中国制度与国家治理能力”“爱国主义与社会责任感教育”“理想信念与生命教育”等主题开展线上教学,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坚定“四个自信”。

与此同时,启发学生思考:面对疫情这样的时代大考,必须学会用辩证的思维、历史的眼光、科学的方法来观察今日之中国、今日之世界,以便让自己能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从自己所处的时代、国家和社会中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历史使命,切实树立远大抱负,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转化为实际行动。

打造老中青“三结合”团队,确保线上教学全面发力

对老教师来说,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是考验;对中年教师来说,线上教学备课时间紧、任务重是考验;而对青年教师,线上教学给学生答疑解惑是考验。面对线上教学考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原理”课学科带头人王永光教授、“原理”课教研室主任鞠宏一、新进思政课教师赵纪龙,四位教师主动联合到一起,形成老中青“三结合”团队,发挥各自优势。老中青教师采用课前线上集体备课,资料共享;课上合作答疑解惑、共同与学生交流;课下主要是青年教师主动总结教学经验,向老教师请教易混点,向中年教师学习现代化备课技巧,同时负责对比每个班级课堂表现,易错和难理解的知识点,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确保线上教学全面发力。这种老中青“三结合”团队教学,经过10多个班级多次试点,成效显著,学生和教师均反响强烈,是进一步提升思政课针对性的重要法宝。

战胜疫情,思政课不缺席。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是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所在,重知识传承和价值引领更是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贯做法。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还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线上宣讲。其中,“形势与政策”课将开展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制度优势的彰显”的公开课,,进一步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认同,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青岛黄海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赵纪龙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于3月9日下午2点30分,组织参与本学期思政课线上学习的2019级本专科生、2018级本科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人民智云”、咪咕视频客户端等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参与线上讨论与答疑,反响热烈。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一直是我校的重点工作。在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教学活动中,我校在上级领导下,高度重视并做统一部署和安排。青岛黄海学院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学校品牌传播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学院,统一协调、多元发力,通过线上交流平台同步发布上课通知及预告,因地因生制宜,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将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教育教学落脚在实处,担任本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思政课授课教师与辅导员教师共同担当起学习的“传声筒”,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服务者。

观看结束后,师生共语,参与讨论谈及自身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指出,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立足本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作为教师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教育教学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马克思主义学院段利飞老师总结道:“在和学生一起上完这特殊的一堂课之后,对自然辩证法的理解更深入了一层。也深刻体会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我们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的重要性。疫情面前,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条心,全国工作一盘棋,筑起了保卫民族的坚固长城。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尽一个社会公民的应有责任,更要引导好、教育好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晨老师谈到了疫情防控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展现出共产党员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感召力、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时为艺术学院的李天同学解答了“在灾难面前,我能做什么的,我要做什么的”疑惑“知国爱国,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护理与健康学院王圣勋同学认为,“面对疫情,要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让老师和学校为我们担心,是一种责任,更是需要坚守的诺言

防控疫情、战胜疫情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身在奋战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之中,需要每个人的奋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担当、乐于学习、敢于超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学习斗志,做好科学防护,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为了战胜疫情,我校在上级的统一指挥下,成立小组、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建立机制、监测排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挂念着星散各地的每一位师生,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黄海人的使命与担当。

结语

回顾两周以来的教学工作,在抗击疫情、共度时艰的当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运行顺利。疫情之下的教学虽然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但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敦促学院和老师们进一步开发、借鉴、充实和完善课程资源。无论是常态教学还是特殊时期,只要是教学活动,都需要遵循教学的一般规律。教师在课程设计、授课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反馈等环节需要加大投入,持续的督促、组织、指导、帮助学生达成应然的学习目标,才能将保障教学质量落到实处。更为重要的是,虽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不得不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但也激发充分体验、积极反思线上教学的优势和特点,同时也希望这样的“倒逼”现实,让我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现代信息技术给教育教学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智能智慧教学环境与工具创造出来的教育教学新形态、新成效,我们也期待着疫情结束后面对面的思政课课堂教学焕然一新,更富有活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