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批加入“数字马院”联盟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量:5758

人民网公开课、《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成立全国“数字马院”联盟倡议发出后,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得到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截至6月30日,“数字马院”联盟项目组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8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申报申请书,其中本科院校97所,高职院校86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申请,成为首批加入“数字马院”联盟的高校。联盟将在7月中下旬召开成立大会,共商“数字马院”联盟发展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

2018年1月,在人民网公开课、《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的支持下,全国首家数字马院在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为马院的教学、科研等多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数字马院还定期邀请国内权威思政教学名师做客“课研会”、“读书会”栏目,为全国思政老师提供备课指导,为思政专业学生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两年多来,“数字马院”的建设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国各级各类高校马院建设的目标之一。2020年初,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 《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了深化新时代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 “十大工程”,将“数字马院”建设工程列为“十大工程”之首。疫情期间,数字马院响应教育部和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总体指导思想,为全国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思政教学预案,保障教师在线开课、学生在线学习,累积为全国140多所高校提供了免费的思政线上课程服务。

已报名联盟单位名单公布如下(按报名顺序、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