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理论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量:5383

9月17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8会议室召开马列经典理论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会由李刚老师主讲,交流的题目是“马克思经典著作导读之《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人学思想》”,旨在通过了解学习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

李老师在交流中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读马列经典的意义所在,主要是提升信仰、提升理论根基、提升写作水平等方面;其次,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人学思想,介绍了《手稿》写作的动因、中心内容和地位作用,由马克思研究的人说起,具体介绍了“人学”这门科学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及目前人学理论研究的前沿状况;最后一部分谈将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李老师认为,当下我们学习习近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势必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普及化、现实化和社会化,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化与科学化和促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整体性、总体性提高,希望大家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学化水平。

此次理论交流不仅使老师们对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有了初步了解,拓宽了教学思路,也为后续科研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本次经典理论交流是教研室每周的教研活动内容之一,欢迎各位老师踊跃参与,共同提高。

理论交流分享会召开现场

理论交流分享会李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