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学会动态
朝克吉勒图教授出席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量:10960

11月4日,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青岛中山公园举行,朝克吉勒图教授出席植树活动。

油橄榄属木犀科木犀榄属常绿乔木,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栽培品种有较高食用价值,含丰富优质食用植物油——油橄榄油,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国家,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为集中产地。现在世界各国均引种栽培。此次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的树种就是油橄榄。而且此次来青岛安家的油橄榄来自甘肃陇南。而油橄榄来中国却时间不短了。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时,油橄榄作为“中阿友谊树”来到中国安了家,甘肃陇南就是早期我国引进油橄榄种植的地区之一。如今陇南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遍及全区。“油橄榄”来到青岛,落户中山公园开始了引种试验。作为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还邀请志愿者共同参与“油橄榄”的落户。 

“油橄榄是我们家乡的树,青岛是我的第二故乡,我非常希望这些油橄榄能在这里扎根。看着这些油橄榄,我仿佛回到了家乡!”参与植树的“陇南班”学生说道,看到了“梦中的橄榄树”非常激动,以后会常来这里看看这些树。

当天,“陇南班”学子们亲手种下家乡树,挖栽植穴、扶正、培土……同学们纷纷争相上阵,干劲十足。

据悉,自2016年中央确定青岛市与陇南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之间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签署后,青岛园林林业技术学校注重政策落实,在人才培训和交流上积极开展合作,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与陇南市教育局、人社局开展业务交流。通过青岛、陇南两地的互动,成立青岛首个“陇南班”,有力支持了陇南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良好发展。

汉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回族、维吾尔族……当天,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朝克吉勒图带领来自多个民族的同胞,一同前往中山公园栽植油橄榄,他用蒙古语表示,能参加此次义务植树很高兴。“橄榄树,中山情,民族盛开友谊花”,大家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表达了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兴奋之情。 

环境保护,从植树开始。为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倡导“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的“环保志愿者”也加入到了义务植树的行列中来。在现场,志愿者们也制作了“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横幅,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行动中来。 

“我是冠军!”在休息时,一名志愿者捡起地上散落的剪下来的枝条,兴奋地喊道。原来,油橄榄的枝条即为奥运会冠军头上带的奥运桂冠,橄榄枝还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大家得知后纷纷效仿,地上的枝条一扫而空,变成了大家头上的桂冠,欢快的笑声在公园里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