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思修”教研室举办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量:5797

3月24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8会议室开展教学经验分享会。本次教学经验分享会由杨志银教授主讲,分享的题目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教材研究交流”,旨在通过对教材的研究分析、对教学过程的交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学化水平。

杨教授在交流中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对教材的分析。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精华中的精华”,针对教材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点明了教材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教材是老师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进行教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在教学之前要吃透教材、掌握基本知识、剖析重点内容。要在教材中寻求兴趣点,进行教科研活动。

其次,对教案设计的分享。作为教学过程中的第一关,写好教案可以为以后的教学、教研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写好教案首先要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提前设计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最后,对教学的阐述。在教学过程中,要实现教材、教案和教学的有机统一。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将抽象的东西变得具体,二是如何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要从学生的知识结构中找到共通的东西,进而为后续教学的展开奠定基础。另外,在教学中要选择与实际生活特别是与学生实际相联系的事例,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主人翁意识与理想信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教学经验分享会,使老师们对教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了写好教案的重要性。在分享教学经验的同时,与会老师进一步加深了对自我反思、教学相长的理解,增强了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及水平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