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申报2021年度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量:7490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申报2021年度课题的通知

(截止日期324)


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研究当前我国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权威的行业学术支撑和方向引领服务,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按照《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结合协会2021年工作重点,依照有关程序,确定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1年度课题选题指南。现予以发布,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一)选题类别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1年度课题类别包括以下三种,分别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1.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以选题指南为准,申请者不得更改题目。研究内容应具有创新性,取得的研究成果应具有较高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

2.一般课题用于资助民办学校教师、管理人员等教育工作者开展的课题研究。该类课题是以学校为基本单位,为解决与其实践紧密相关的现实问题,由一线民办教育工作者参与的具有较高组织程度的课题。申请者可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基础,自行设计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申请课题。

(二)选题指南

1.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年度报告(2021)(重大)

2.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定位与作用研究(重点)

3.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研究(重点)

4.中国民办教育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研究(重点)

5.校外培训教育行业发展远景研究(重点)

6.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研究(重点)

7.独立学院转设状况与后续发展跟踪研究(重点)

二、经费资助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1年度课题经费资助额度为:重大课题2530万元,重点课题815万元,不足部分由课题组筹措,具体资助额度根据申报情况确定。一般课题奖励以表彰方式为主,经费奖励原则上不超过5000元。

申请者须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按照资助标准,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实际资助经费额度以最终评审结果为准。

三、申请人条件

(一)申请人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有效组织研究团队,调动各种资源开展研究的能力,申请人应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重大课题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重点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申请人具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与学术造诣,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

(三)课题负责人只能申请1项课题。为确保课题研究的创新性与课题研究成果的独立性,需进行科技查新,申请人不得以其他已立项或待立项课题在进行重复申请。

四、完成时限

(一)重大课题《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年度报告(2021)》须于20222月份之前提交结项成果,重点课题《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定位与作用研究》要求202161日之前提交结项成果。其他重点课题,要求202112月份之前提交结题成果,均不得申请延期。

(二)一般课题无明确完成时限要求,具体由课题申请人自行设计,但原则上最长期限不超过两年。

五、报送材料要求及说明

(一)申请者填写《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课题申请书(2021年度)》,申请书用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一式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行政楼科研服务部5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科研服务部邮箱:hhxykyc@126.com(备注项目名称、姓名)。其中,一般课题申请书需附推荐函,相关要求见《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条之规定。(二)本年度课题文本材料报送受理时间自通知下发之日324日止请务必按期报送,逾期不予受理。三)为鼓励教师对科研课题申报的积极性,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在《青岛黄海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指南(A类)》基础上,增设“学会”、“协会”等组织下发的相关级别科研课题。该类课题属B类课题,如获立项,学校不予经费匹配。

联系人:张琪,电话:83175768


来源: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