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量:7712

一、活动时间

2021年6月4日,星期四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概论教研室老师

四、原著名称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五、主讲人

张浩天 讲师

六、主要内容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发表于一九二七年三月,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的紧要关头,为了驳斥国民党右派和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农民运动的种种责难和污蔑而写的文章。全文共八节,这里选的是前六节。本次学习主要围绕着文章的背景、内容及影响展开。

1.文章写作背景

一九二七年前后,北伐战争取得节节胜利,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推进,工农革命运动更得到猛烈的发展。湖南是党的力量较强的地区,毛泽东亲自领导了这里的农民运动。农民运动的蓬勃兴起,引起了阶级敌人的极度恐慌。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国民党右派们,恶毒诅咒农民运动是“痞子运动”。他们勾结反动武装,残杀农民领袖、镇压农民运动。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毛泽东面对反动派对农民运动的种种恶毒诽谤,亲自深入湖南广大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文章。

2.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农民问题的严重性。这一部分简要地报告了农民运动蓬勃兴起的巨大优势,指明农民运动在整个革命斗争中的伟大作用及其检验真革命还是假革命试金石的尖锐意义,提出必须迅速纠正对农民运动的错误议论和处置,正确对待农民运动。这是“报告”全文的总纲。

第二部分:组织起来。概述农民运动组织和发展的过程。毛泽东根据实地考察所得,把湖南的农民运动分为组织时期和革命时期,摆出具体的数字,令人信服地反映出农民运动的兴起有着充分的组织准备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三部分:打倒土豪劣绅,一切权力归农会。这一部分主要说的是农会专政的对象,专政的威胁,专政的结果和作用。赞扬农民打烂旧世界、建立新政权的革命行动。

第四部分:“糟得很”和“好得很”。驳斥污蔑农民运动“糟得很”的反革命谬论,论述农民运动“好得很”,告诫革命同志拥护农民运动。

第五部分:所谓“过分”的问题,驳斥中派所谓“过分”的谬论,揭露其实质“依然是拥护特权阶级利益的地主理论”。充分阐明贫下中农对地主阶级专政的必要性,阐明“矫枉必须过正”的革命原则。

第六部分:所谓“痞子运动”。驳斥污蔑农民运动为“痞子运动”的谬论,赞扬农民翻身作主人、对劣绅实行专政的革命运动。

3、文章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深刻地阐述了农会对地主阶级实行专政的必要性,热情地赞颂了这种革命专政的威力及其对革命的巨大作用和深远意义,这对我们深入理解毛泽东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搞清“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等有巨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