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量:7312

一、活动时间

202164日,星期五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5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原理教研室老师

四、原著名称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五、主讲人

宋丹丹 助教

六、主要内容

本次原著分享围绕“家风”这一中心思想,系统论述习近平关于家风的讲话,深入挖掘家风背后的理论渊源,以《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为主要研究内容剖析马克思主义家庭思想,并播放央视“家风传承”精神宣传片以情感升华。

1.习近平关于家风的论述

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20161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201612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2017126日,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2018214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要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2018112日,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

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20197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马克思主义家庭思想

1)马克思与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家庭观


“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做人的感性活动,当做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选自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与恩格斯创立的新唯物主义,坚持从客观实在出发,从主体的实践活动出发,从而为其家庭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唯物论基础。 根据唯物主义观点,历史中的决定因素,归根结底是直接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但是,生产本身又有两种。一方面是生活资料,即食物、衣服、住房以及为此所必须的工具的生产;另一方面是人自身的生产,即种的繁衍。(选自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在恩格斯看来,两种生产内包含着一切社会矛盾的胚芽,并由此形成一切社会关系,即家庭是社会有机体的细胞。“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选自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马克思在此进一步表明的是,家庭的客观实在性。家庭不仅是唯物的,而且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家庭的发展受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约。“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选自恩格斯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妇女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并把妇女的解放置于全人类解放的整体运动之中,真正的解放、自由的获得,是包括妇女在内的全面的全人类解放。

在马克思与恩格斯看来,客观实在的家庭在本质上是社会的、历史的,而家庭的发展又必须建立在现实的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并在实践中逐步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解放。

2)列宁社会主义家庭观


“首要的是要废除维护男女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旧法律,在此基础上,还要让广大妇女尽可能地参加各类社会共同生产劳动,以使她们摆脱“家庭奴役”,即,使广大妇女从家务压迫中解放出来,并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禁止企业主雇用年龄未满15岁的童工”和“禁止在只对妇女身体有害的部门使用女工”(选自《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草案》)

坚守无产阶级道德原则,特别注重婚姻、家庭、爱情生活与社会整体利益的联系,并特别重视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符合无产阶级道德原则的婚姻,既要求夫妻之间的平等与相爱,也要求抚养与教育好子女,并把子女培养成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一代新人。总之,列宁在对待婚姻、家庭、爱情及妇女解放等问题上,秉承的是无产阶级态度,倡导了平等原则,同时又努力使作为上层建筑的婚姻家庭制度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基础。在他看来,社会主义家庭承载着多种重要的职能,它既是一个消费单位、教育单位,同时更是马克思与恩格斯所说“两种生产单位”。因而,列宁认为,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家庭关系,对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高无产阶级道德觉悟,均具有重要的作用。

3.央视“家风传承”精神微视频

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公益短片《家风传承》,通过呼和浩特儿童福利院“模拟妈妈”景凤英、焦裕禄女儿焦守凤、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鲁立清这三位人物的故事还原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家风传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