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学会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朝克吉勒图教授出席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2021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量:6203

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导、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副理事长朝克吉勒图教授日前应邀出席“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民族哲学的问题意识与使命担当”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2021 年年会,年会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和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中央民族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深入领会这一讲话精神,深化对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的研究,参会代表80余人赴雍和宫、国子监和民族文化宫参观考察,更加直观而深刻地领会了“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的内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朝克吉勒图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位一体”实践路径研究》的主题发言,在理论溯源的基础上,提出了“夯实中华民族经济命运共同体意识”“巩固中华民族政治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中华民族文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华民族社会生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守护中华民族环境生态文明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五位一体实践路径,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

本次研讨会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聚焦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政策、实践的历史逻辑,明确了新时期民族哲学的使命担当,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索完善民族哲学的学术话语与学科体系,对于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