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量:4221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本学期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师。


四、原著名称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五、主讲人


陈南旭 助教


六、主要内容


1928年10月5日 , 毛泽东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决议的一部分。文章初步回答了中国革命的具体道路问题。收入《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毛泽东关于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理论,指明了在反动统治薄弱的农村积聚力量,实行 工农武装割据,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取得全国政权的道路。这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一个标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里程碑。


(一)著作内容及主要观点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在版本交付过程中包括对于价值的识别、范围管理、计划管理都是渐进明晰的过程。战争是更宽泛意义上的项目管理,战争的策略存在一个渐进明晰的过程。就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土地革命战争期间我党的战略为例来谈一谈。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的初期,并不重视军事斗争,也没有明确提出明确的军事战略,更多的时候走政治改良的路子。是后续血淋淋的事实教育了革命者,使全党全军对于军事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是毛泽东的这篇文章写于一九二八年十月五日,六个小的章节,短短八页纸,关键在于第一节至第三节,是“农村包围城市”军事战略的代表作。这篇文章为什么如此重要,主要是它解决了三个关键问题:1、红色政权发生的原因;2、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3、红色政权的斗争策略;
此处分开阐述一下:
   1、红色政权发生的原因:
   经济基础:帝国主义的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的中国。
    这种社会的特点是经济发展不平衡,小块区域的封闭经济独立于大城市,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同时,多个帝国主义国家貌合神离,支持不同的军阀派系,对于同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也有可能。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利益的不统一造成了战略空隙,这些空隙就是革命根据地存在提供了可能。
   2、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
   存在的原因与发生的原因类似,但存在的原因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对于存在的客观条件有清晰的认识和充分利用,才能采取正确的策略,保存实力,不断扩张。
   3、红色政权的斗争策略;
   充分利用帝国主义与军阀之间的矛盾,顺势而为,在军阀间的矛盾上升期,可以快速扩张,放手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根据地。而在于军阀的矛盾的缓和期,则要采取放手策略,收拢实力,主动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