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朝克吉勒图教授参加青岛市委统战部举办的青岛市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量:453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我市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能力素质,1018日至22日,市委统战部在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青岛市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班。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朝克吉勒图教授应邀参加了培训班。

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郑秀敏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肖福主持。来自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等13个民族的代表,共4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结合当前学习理论重点和少数民族人士特点,在内容设置上紧紧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展开。精心安排了6堂专题教学,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分别邀请了市社会主义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李学军主讲《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娜娜主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务教研处处长田早主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根基和现实意义》、城阳区社会主义学院教师李赛主讲《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张运君主讲《民族问题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及对策》和市委党校教授于慎澄主讲《青岛市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及启示》。学员们通过认真学习,深化了对有关统战基本理论和民族工作政策的理解,以及对当前民族工作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认识。

培训期间市委统战部召开了“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朝克吉勒图(蒙古族,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主持,他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举办这次培训班意义重大。参加这次培训,深感荣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建党100年来的民族工作经验,明确指出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明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马红廷(回族,市北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联络员)、米娜瓦尔·胡吉(维吾尔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处级辅导员)、黄兆明(藏族,莱西市夏格庄中心医院主治医师)、郜丽君(满族,半岛都市报汽车全媒体中心副主编)等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

通过5天的学习培训,学员们不仅学习收获颇丰,还增进了联系,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者,将学习收获转化为过硬本领、实干作风,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立足岗位努力奋斗,为促进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动共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