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量:3795

1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学生代表在208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就如何提高“纲要”课教学质量、更好地推进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座谈会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霞老师主持,讲授本科“纲要”课程的老师参会。

参加座谈的10位同学结合各自班级和专业的实际情况,表达了对今后课堂教学和课程改革发展的建议,与会教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详细解答。学生和老师们的交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1)采取多样化的授课方式,比如穿插视频和电影、师生课堂互动、讨论、辩论赛等,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学习兴趣,给学生提供更多自由学习和思考的空间;(2)丰富课堂授课内容,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立足教材又跳出教材,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3)挖掘课程内容的思想性,引导学生突破“情绪性”思考层面,进入到深层次思考,并形成一定的历史逻辑或历史理性,学以致用;(4)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采取互动式、分组讨论等方式,挖掘学生潜在的思考能力,在师生平等交流对话中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质量。

此次座谈会,为学生和老师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供了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根据同学们的建议,不断丰富自身学识,改进教学方法,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和信仰体系的转化,努力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