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校庆学术月报告会活动之十六——谈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量:4500

112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从亚教授在我校新建成的红色放映厅作《谈创新思维》学术讲座。报告会作为校庆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主持,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姜宝华、马院全体教师等参加报告会,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面向全校开放。

在报告中,夏教授从内涵、方法和途径三个方面为我们系统分析了创新思维。他认为思维是人脑最重要的机能,也是人的力量和尊严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思维的作用,形成以新颖独创的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夏教授将创新分为原创类、延伸类、优化类、批判类、视角与方法类五大类,并结合教师的科研和学习做了详细的阐释。在谈到创新的方法时,夏教授重点讲解了发散思维、逆向思维、“两面神”思维、批判思维和反思思维等形式,同时他也认为创新没有固定的方法和模式,在解决问题时不能拘泥于某种形式,要灵活运用创新思维方法。关于怎样创新,夏教授结合他的从教和科研经验,认为要从树立创新意识、学会创新思维、掌握相关知识、打造创新环境四点入手探索创新的途径。通过夏教授的讲解使与会者对创新思维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为更好的做好学术创新提供了有利的借鉴。

报告结束后,朝克院长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创新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十分重要,而形成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意识是能否实现创新关键的一步,希望教师们能够将创新思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