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叫魂》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量:3664

一、活动时间

2021123日,星期五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6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史纲教研室老师

四、原著名称

叫魂

五、主讲人

于清

六、主要内容

本次分享主要通过研读孔飞力在《叫魂》一书中关于乾隆三十三年“叫魂”案的梳理和分析,了解乾隆时期社会、经济、司法和官僚系统的运行机制,从而真切感知清朝盛世下的隐忧

1.核心内容

本书从叫魂案入手,对乾隆时期社会、经济、司法和官僚系统运行机制进行了分析。作者认为,当时经济发展但贫富差距扩大,带来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人们疑心加重并易于冲动,官场腐败,特别是司法系统的混乱,加剧了社会矛盾,表面盛世繁华之下危机四伏,一个小小的治安案件就可能引发激烈的社会动荡。依靠高层官员与皇帝的博弈,暂时维持了一时的局面安稳,但无法解决封建统治的根本问题。

2.关于叫魂案的出现和拓展

官方史料正式记载的第一宗叫魂案,发生在1768年浙江农村,是个乡下农夫为了报复自己侄子,托人把写有名字的纸符,粘桥桩子上用锤子砸。此后这类依靠所谓叫魂来混吃骗喝甚至敲诈的治安案件越来越多,从江浙一带陆续蔓延到大半个中国,搞得百姓人心惶惶。由于叫魂案中涉及到偷偷剪人头发的行为,上报到乾隆皇帝之后,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乾隆皇帝最终把叫魂案定性为有人企图颠覆清朝统治的阴谋,要求各地大力追查。

3.社会各阶层对叫魂案的应对

孔飞力把当时的社会分成三个层次,分别分析他们面对叫魂案的想法。

在普通百姓层面,由于当时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相对富裕地区的本地居民,害怕外来流动人员干扰他们本已小康生活,因此神经非常敏感,对外乡人充满警惕和敌意。一旦外乡人惹是生非,就会联想到叫魂妖术,社会性恐慌不断蔓延。

在地方官员层面,开始只是把叫魂案当做普通治安事件,大事化小,得过且过;可当他们得知皇帝高度重视之后,立马不惜滥施刑罚、制造冤假错案,拼命向上头表功,官场的上下欺骗使得叫魂案越抓越多、越查越乱。

到乾隆皇帝这个层面,一方面他很担心汉人反清意识的复苏,另一方面他又害怕官场欺下瞒上、骄奢淫逸的风气,架空他的领导地位,动摇他的统治权威,因此他要直接插手督办叫魂案,借机对他看不顺眼的官员大肆处罚。叫魂案本来不过是民间普普通通的社会治安案件,可大家各怀心思,在三个社会层面的相互作用影响下,逐渐发酵,愈演愈烈,结果造成大范围的社会混乱。

4.叫魂案所反映的朝廷内部沟通和管控套路

孔飞力通过分析叫魂案的最终解决手法,研究了清政府内部的运作和沟通特点,特别是中、高层官员是如何跟皇帝周旋、博弈的。这其中,大学士傅恒和刘统勋,对整个叫魂事件的和平终结,发挥了功不可没的巨大作用。他们苦口婆心规劝皇帝的思路和手法,反映了当时清朝官场的生态。孔飞力认为,中国封建官僚体制有着不同于当时西方官僚制的柔性约束机制。表面上看皇帝绝对集权,但背后整个官僚体系与皇帝之间还存在微妙的关系,这种均衡使得统治保持稳定。书中的内容就为你分享到这儿,通过这本书的阅读以及孔飞力的研究,可以引发我们的很多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