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雷锋纪念馆
一见·“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量:8095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这些年,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一个个感动中国的人物,他们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高尚情操,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有人追问,这个时代,为什么需要传承道德模范的精神?答案就在这些闪亮的名字里。

家国情怀:一些闪亮的名字

“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

2019年新年前夕,华灯初上,万家团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贺词中,说到他们的故事——

“……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壮烈牺牲,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阳,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生前,他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2012年11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而就在当天,罗阳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殉职,年仅51岁。

第二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包括雷锋、罗阳在内的一些人,指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汇聚磅礴力量。

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张富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9年7月26日,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当来到老英雄张富清身边时,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郑重说道:“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