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知之深 爱之切》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量:4116

一、活动时间

2021129日,星期四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纲要和概论教研室老师

四、原著名称

《知之深 爱之切》

五、主讲人

张浩天

六、主要内容

《知之深 爱之切》这本书主要节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相关讲话,其中包括在报刊上的文章3篇,致辞、发言各1篇,书序、文件各1篇,书信2封等,共37篇。纵观全书37篇文章,其内容包括党的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问题、改革发展与经济工作、农村经济、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妇女儿童和共青团建设、人才建设等多个方面。

结合在研究生期间的研究内容,本人对其中的人才建设篇有着特殊的感触,相关文章有《人才对发展经济的作用不可估量》(1983425日)、《建设现代化大农业要靠专门人才》(19831218日)、《念好“人才经”开拓翻番路》(198456日)等。这些文章真实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求贤若渴,在正定大念“人才经”的事情,这为发展正定经济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1983329日,《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公开发表了正定县委的《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广招贤才的九条措施》,在县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本次理论分享,本人主要结合《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广招贤才的九条措施》,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期的人才观。

1.人才选用政策

《九条》规定:着眼外地和本地广泛选拔人才,“大胆起用和广泛接受各种人才”。一方面,不唯地域拓宽选人范围,既欢迎外地各种科技人才,也充分重视本地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解放思想、唯才是用,摆脱“左”的思想束缚,消除对人才的偏见,不拘一格大胆起用各种人才。

2.人才流动政策

《九条》规定:“千方百计为人才的调动提供方便”,“实行人才流动”。一方面,突破“当时政策是不允许各省市间自由流动的”人才调动限制,使外地人才能来正定工作;另一方面,消除外地人才对今后能否调出正定的顾虑。

3.人才扶持政策

《九条》规定,在物质、环境和发展平台上为人才给予保障,在物质和精神上对有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通过保障和激励两种方式扶持人才发展。人才扶持政策事关人才发展最直接的利益,对人才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4.人才培养政策

《九条》中规定了“走出去学”和“引进来教”两种人才培养方式。人才培养政策事关人才自身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素质的提高、人才队伍规模的扩大都离不开人才培养政策的支持。人才培养坚持“走出去学”和“引进来教”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鼓励和帮扶城乡团体和个人外出学习培训,另一方面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来本地讲学、指导。

正定县原本是“高产穷县”,1980年全县工农业生产总值只有6470万元。人才政策落实后,1983年正定县工农业生产总值就达27000万元,1984年达38650多万元,1985年达4.38亿元,走上了发展的“翻番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虽然习近平总书记在19855月之后就离开了正定,但是他带领制定的《九条》及培养出来的人才成了正定县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正定县不仅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而且还成了河北省首批小康县和经济强县。

《九条》的制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运用创新思维解决人才问题的集中体现,面对正定这样一个全国闻名的“高产穷县”,学福建念山海经或者青海念草木经都没有出路。只有立足正定实际,大胆创新,制定出既具时代特色,又接地气的人才新政策,才使正定县走上发展的“翻番路”。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在谈《九条》措施的目的时曾指出:“造就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担当起振兴正定的重任。”由此可见,能否造就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是振兴正定成败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期重视教育培养人才的思想至今仍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