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理想国》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量:4040

一、活动时间

1210日,星期五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原理教研室老师

四、原著名称

《理想国》

五、主讲人

齐晶

六、主要内容

本次原著分享主要围绕《理想国》的写作背景、主要框架和重要内容。

1. 写作背景

雅典和斯巴达战争中战败后,公元前404年,雅典接受了屈辱合约。给雅典造成毁灭性的破坏,雅典昔日的海上霸主地位随之被他国取代。战败后,雅典人曾经引以自豪的民主政治被寡头党推翻,寡头党派借用斯巴达的武力统治城邦,并大肆残杀民主党人士,城邦充斥着怀疑与敌对的情绪,人们的伦理道德观念日益衰败。由于对国家的怀有责任感,不断思考如何组织一个正义的、和谐的城邦。《理想国》就问世了。

2.主要框架

第一部分是第一卷,可能是柏拉图之前单独写成的一个短篇对话,就叫《忒拉叙马霍斯篇》,后来放进了《理想国》里来,它是全书的一个引子,也相对比较独立。

第二部分是二、三、四卷,这三卷是一个整体,苏格拉底和格劳孔集中探讨什么是正义的问题。

第五、六、七卷是第三部分,在第五卷的开头有一次突转,话题被引到了另一个问题上,那么这三卷主要探讨的是哲学哲人的问题,非常著名的洞穴喻,就出自这个部分。

第八、九卷是第四部分,主要进行的是政体比较,探究最佳政体的问题。所以我们说,用探究什么是最优良的政体这句话来概括《理想国》全书的主题,是不够合适的,因为严格来说,只有这两卷在实际探讨这个问题。

最后,第十卷是第五部分。第十卷也非常特殊,和第一卷一样,它也具有比较大的独立性。第十卷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的内容。其一,对当时诗歌进行再次批判;其二,讨论了灵魂的不朽,这是正义所能得到的最高报酬,借助话英雄人物的遭遇告诉人们,哲学是使人向善的教育,使不朽的灵能够永远坚持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和智慧
3.
重要内容

1)“三问正义”

正义就是“欠债还钱”,谁也不亏,谁也不欠。正义就是“扶友损敌”,认清是非,要讲义气,对我的朋友要像阳光一样温暖,对我的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正义就是强者的利益!

2)三大比喻

“太阳喻”。柏拉图用太阳和可见实物之间的关系,来比喻“美好”本身和美好之物的关系。

“分线喻”。柏拉图说,我们假想有这么一条线段,把它分成不相等的两个部分,一半代表可见世界,另一半则是不可见的理念世界。再把这条线段的两个部分,按照相同的比例,再各自分成两个部分,也就总共得到了四个部分。属于可见世界的两部分,分别是事物的“影子”和事物本身;而属于理念世界的两部分,则分别是数学和纯粹的理念。

“洞穴喻”。整个洞穴就是一个巨大的城邦,就是我们所处的人类世界。而我们所信以为真的这些东西,其实只不过是一些墙壁上的影子罢了。

3)四种政体

荣誉政体、寡头政体、民主政体和僭主政体。四者之间是逐渐下降的关系,一个坏过一个,最差的是僭主政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