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典型案例:多方融合、特色鲜明、全面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量:4512

“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依托学校VR实践教学中心、交互式体验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行教育教学,紧密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参与、体验、体悟为特点的实践教育教学活动,主要培育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方向、追求远大理想、继承优良传统,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建设背景

2018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明确要求。2019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建设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

二、实践活动特点

1.多方融合的内容和形式

实践活动注重融合多维元素,不仅体现思想性、历史性,而且体现时代性。

1)课程融合现代信息技术

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20212月,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山东省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省财政配套资金20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100万元。目前成功建成了“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VR交互式体验馆”“红色3D影院”“中国文化精神展廊提升项目”等场馆和设施。

学生通过平台学习不出校门就能接受红色教育,通过沉浸式体验VR全景视频,达到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的逼真效果,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全覆盖。

2)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相融合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对理论(认识)具有决定作用,正确的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结合我校“知行合一”的校训,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四个学期,每学期活动主题与当学期所开设的思政理论课相一致。

3)课程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专业相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中去,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理解和认同。

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注重与学生所学专业结合,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布置相关形式的主题活动。例如面对学前教育学院,鼓励学生以情景剧等方式完成分组任务,艺术学院偏重绘画、摄影等形式布置活动,既能够调动学生完成活动任务的积极性,又能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2.全面育人的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考核学生个人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每次活动通过学习通平台的PBL分组任务进行展示和评分,课堂活动有个人加减分。活动注重引导大学生体验和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了解中华民族发展奋斗史,深刻理解“四个选择”,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对党情、国情、世情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升团队合作、沟通表达的通识能力,以及洞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高阶能力。

  1. 实践活动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受红色教育,“无地域限制、无网络限制、无空间限制”的“三无限”特点,能够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全覆盖,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使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达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政育人目标。

  2. 活动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