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李刚博士作组织文化生成主题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量:3781

12月16日下午,我院李刚博士在学院208会议室作《探寻组织文化生成之谜——文化及组织文化生成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学术报告。讲座由纲要和概论教研室王霞老师主持。

李刚博士从文化的多维学科理解,界定了文化的内涵特性,提出组织文化的学界共识,剖析了组织文化生成的“五个”丰富内涵与和“六个”特征,结合具体组织文化个案深入阐释了组织文化及其文化特色生成的过程和机理,提出组织文化在实现组织使命任务的实践基础上组织成员个体意识向组织核心理念转化,组织文化结构与功能的矛盾转化中,其生成过程包括孕育、确立和完善的具体阶段,深入分析了每一个阶段的生成条件、具体方式和判定标准等。基于以上组织文化生成知识的了解,他又就当前文化及组织文化生成的研究现状作了简要述评,指出当前研究经验介绍的多,理论剖析探讨的少;移植性论述的多,创新性论述的少;单一角度阐释的多,系统角度阐释的少;静态要素研究的多,动态过程探讨的少,进而提出了当前对组织文化生成研究的“五大”方面的热点、关注点。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永光教授最后作了点评,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要以个人科研提升教学质量,结合专业背景围绕教学任务找准个人学术生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