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量:3346

史纲与概论教研室  刘阁珺

2022年的春季新学期,回归校园的老师和学生们刚刚开始投入新学期的紧张工作和学习生活,不料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上课的节奏,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安全政策和防疫部署,决定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我本学期所授科目为面向2020级本科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和面向2021级专科生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面对两门课程,两类层次、多种专业的学生,作为思政课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分层次、多形式进行认真备课。但突然转变的线上教学方式,还是带给我一些教学挑战,对此,学院和教研室不定时分享线上教学的相关经验和培训,给了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极大的指引和帮助。现将上周线上教学总结如下:

一、课程准备

(一)直播平台选择

1.超星学习通。其优点在于可设置回放,方便学生课后回顾,另有选人、投票、主题讨论等课堂活动,和线下授课所用的超星学习通APP完美衔接,实现学习数据不丢失;但缺憾在于无法实现和学生声音与影像交流,师生交互感不佳,教师提问学生问题,学生只能通过打字阐述,比较浪费时间,教师无法判断学生学习状态,从而影响教学质量。

2.腾讯会议。其优点在于网络链接稳定,且可以顺利实现和学生进行声音和影像的互动,交互性较强。

  1. 布置预习作业

通过班级QQ群布置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电影《建国大业》、纪录片《复兴之路》片段,唤醒同学们上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知识记忆,同时学生通过影视作品直观的表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此大概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提出的背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果。

二、课程设计

1.采取随机选人提问的形式,引导同学回忆前课主要内容,复习巩固知识重难点,回答正确的同学,利用超星学习通APP给学生奖励积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2.根据同学们课前准备,与同学们共同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事件时间轴。

通过时间轴中的大事记,引导学生了解新民主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时代特征分别是半殖民半封建的近代中国社会性质和以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领导的时代特征,并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和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3.请同学们结合PPT所示图片,举例近代中国人民背负的三座大山给中国广大人民带来的灾难和压迫。

4.结合PPT讲述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具体内容。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的基本内容包括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经济纲领、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理论包括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其根本在于处理好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带领同学们线上阅读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一书中对此的叙述。

5.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布置课堂作业,按规定时间完成后,教师进行线上答疑。

三、教学反思

1.共同参与提升学生学习趣味性。本次课鉴于学生上学期已经学习过中国近现代史,具备进行翻转课堂的条件,通过在白板上师生协作的方式,学生回顾近代史的同时理解新民主主义理论提出和形成的条件。

2.提问加分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实践,均发现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能够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线上授课使提问中的师生距离缩短,教师启迪式提问更加有效,紧密了师生关系。

3.课程设计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本学期所教授的两门课程为纯理论课程,专业术语较多,面授课程因为存在一定师生交互性而使得课程内容较能被理解,但线上交互性弱的特点致使教师通篇讲授学生不免产生疲惫情绪。因此,线上授课的备课要充分考虑到网络信息的特点和本校学生具体实际,落实国家对于高校思政课程的深化改革要求,做到输出内容能够取得实际效果,而不是一味的应付常规教学检查。日后本人也将在课余时间根据新时代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的要求,多参加线上授课、mooc及微课制作的相关培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