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德法与原理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量:2628

4月14日下午,我院德法与原理教研室在208会议室举行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薛晓英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主要以观看视频课程的方式,学习西南大学唐斌教授关于“原理”课程教学的推进方法以及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经验。

唐斌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设计的总体思路,与小学注重启蒙、初中注重体验、高中注重常识相比,在大学阶段,重在引导学生开展“理论性学习”。所以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理论的分析与思考。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教学内容上要深度犁耕。在“整体性”上做文章,在“中国化”上下功夫,在“教学法”上花力气。“原理”课教学内容理论性较强,这就对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保证思想性、理论性的基础上要不断强化亲和力、针对性,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贴近大学生需求,以时代问题为导向,提出讲解方法,丰富教学形式,落实实践环节等。

视频课程后半部分,唐斌教授主要谈到作为一名教师,“原理”的课程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非常重要。他用自己早期克服科研时间限制,从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入手进行研究、发表文章的经历,鼓励青年教师克服困难,开辟科研新路。

最后,唐教授以“革命文化”的融入为例,说明了“原理”课程教学如何做到与时俱进。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教研室同仁向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名师学习借鉴,打开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水平,结束后都觉得特别有启发、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