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4月21日德法与原理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量:2947

4月21日下午,我院德法与原理教研室在208会议室举行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薛晓英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备课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第三章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展开了教师间交流。

段利飞老师在发言中提出对第一节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解构,先讲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内容及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并且对社会存在的三大块在教材中的顺序重新排布,先介绍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指出生产方式对地理和人口的作用。在说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的重要意义之后,再介绍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对两大基本矛盾的讲授,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内容为重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注重对国家的相关内容的介绍。

芙柔老师对第二节及第三节的内容讲授的思路进行了梳理。她提出突出第一节对基本矛盾的介绍和第二节社会发展动力之间的联系,顺势导入。在处理基本矛盾的运动规律时,可以使用花盆和花的关系来启发学生,帮助其理解。对阶级斗争和革命的内容需要详细介绍,并对改革和革命的关系中的其区别予以介绍。她建议在讲授中注重视频的合理使用,同时设计好若干问题完成和学生的互动。

夏从亚教授对本章包含的文化部分的讲授给出了思路:他认为本版教材更加精炼,教师在处理应当注意重点突出。从基本原理来说就是社会基本矛盾,第二个就是社会发展动力。要交代一下主动力的统一。可以设计一个大论出题,让学生去思考:从不同方面来讲,社会基本矛盾,改革革命,科学技术阶级斗争,其实,人民群众也是动力。劳动是理解社会发展史的,可以从劳动辐射出去,把这几个动力统一起来,这是从知识点或者原理上来说的第三个重点,必要性突出跟学生去重点讲一讲。另外,夏教授对教材中关于交往部分如何处理也给出了建议。

王永光教授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人类社会中的具体体现为例,讲解了第三章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处理:人类交往的内容与作用的必要扩展,科学技术的传播,将改革、人民群众的作用纳入到基本矛盾中去讲授。

朝克教授对讲授中主要矛盾的处理给出了建议和补充:要根据教材对基本的概念、原理讲清楚,注重视频材料的必要使用。对教材的内容进行深挖,再进行必要的扩展:对生产力的内容要更加全面的理解。必须对生产关系和经济基础的内在联系予以说明;扩展对“共同体”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要多注意学生是否听懂弄明白,加强对学生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