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21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量:2722

4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学生代表在208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就如何提高“原理”课程教学质量、更好地推进“原理”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师生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薛晓英主持,讲授“原理”课程的教师和14位学生代表参会。
     首先,参加座谈的14位学生就自身基本信息、思政课整体看法与毕业就业选择等方面认真填写了《思政课程学习情况调查》。其次,学生们结合各自班级和专业的实际情况,表达了对今后课堂教学和课程改革发展的建议,与会教师也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详细解答。学生和老师们的交流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关于教学方法的革新问题。如何提高课堂“抬头率”?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吊”足学生们的胃口,通过翻转课堂、积分奖励、提问互动等方式展开有效教学。二是关于考核方式的调整问题。课程对象为本科与专升本两类学生群体,通过将时政热点融入期末考试并适当调整考核权重比例等途径进行有针对性地成绩评定,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热情与动力。三是关于教学内容的问题。社会热点新闻、生活日常事例、专业发展前景等内容与书本知识相结合,将理论性较强的原理与学生实际相结合,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又为教学内容“添砖加瓦”。最后,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师生座谈会,全体教师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通过此次师生之间愉悦的“面对面”交流座谈,我院教师认真倾听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现了目前思政课教学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切入点。今后,我院将针对座谈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奋力打造大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