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革命与变迁 ——20世纪三四十年代沂蒙妇女生活状况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量:2033

一、活动时间

526日,星期四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教研室全体成员

四、原著名称

《革命与变迁 ——20世纪三四十年代沂蒙妇女生活状况研究》

五、主讲人

王海燕

六、主要内容

(一)主要观点

全书以对20世纪三四十年代社会变革背景中的沂蒙妇女命运的热切关注为出发点,试图用“女性的声音”表述女人的历史记忆和感受,对我们己经熟知的历史事件和一些文化现象做出“女性的解释”,试图用女性的表述证明女性的存在,给史学提供一种新的视角,多出一种乃至多种思考。另外,因为女人从来就不是孤立存在的,女性的苦难和解放都不过是“大历史”的组成部分,女人的声音一定是“历史”的回声,不可能超越时代而卓然出群。全书还透过妇女这一社会群体,从新的角度来审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地区所发生的社会变迁。

(二)精彩之处

书中梳理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沂蒙妇女生活变化轨迹,不难发现,沂蒙妇女经历了革命化与社会化的历程。所谓“革命化”就是妇女走上革命道路,被时代赋予政治符号的含义,成为革命力量之一。“社会化”则指妇女通过社会变迁,主动培养自主意识,直至获取个人解放。而革命化与社会化在这个过程中又呈现出矛盾的一面,展现了其统一与对立的矛盾性。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伴随着乡村发生的前所未有的社会变动,沂蒙地区广大民众的观念意识、心理状态及行为表现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对中国革命的演进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沂蒙妇女在战争的影响下,社会意识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革命意识的出现,集体意识的增强,传统伦理道德的变化等方面。这些观念的转变,反映了沂蒙妇女政治、经济、社会地位的极大提高,也体现了这一时期沂蒙地区政治民主、社会文明的进步趋势。

(三)个人感悟

读完此书、受益匪浅。读完这篇文章,我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战争与革命的大背景下,在共产党的宣传和引导下,了解了沂蒙妇女以空前的热情投入了民族解放战争和自身的解放斗争中的历程和意义。这一时期沂蒙妇女开始尝试进入“政治领域”,涌现出革命典型群体——“沂蒙红嫂”。“男女平等”这一观念不仅在政策层面的意识形态领域中被提出来,而且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贯彻。

本书从女性解放的角度来审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区所发生的社会变迁,读后使我深入了解了妇女解放成为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题的深刻意涵。要知道,革命战争与妇女解放构成二位一体的社会文化现象,妇女解放运动与社会革命之间有着公开的一致性和隐蔽的紧张关系。沂蒙妇女经历了战争的洗礼,也从中得到了解放。但在肯定其进步性的同时,仍需看到作为阶级的和民族的革命妇女与作为个体的人本主义的女性二者关系中的不完全对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