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优秀的绵羊》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量:2051

一、活动时间
6月7日,星期二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纲要和概论教研室老师
四、书目名称
《优秀的绵羊》
五、主讲人
张浩天
六、主要内容
《优秀的绵羊》是一本反思美国精英教育的书,全书共十二章,四部分。第一部分提出问题;第二部分讨论大学的使命和学生的成长;第三部分讨论优秀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第四部分讨论精英教育应该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2008年,在常春藤盟校待了24年之后,耶鲁大学教授威廉·德雷谢维奇决定辞去自己的终身教职,离开这所常春藤名校。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感觉当前的美国精英教育已经陷入了误区,这套系统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大都聪明,有天分,斗志昂扬,但同时又充满焦虑、胆小怕事,对未来一片茫然,极度缺乏目标感:他们被包裹在一个巨大的特权泡泡里,所有人都在老实巴交地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他们非常擅于解决手头的问题,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解决这些问题。在即将辞去耶鲁教职之际,他发表了一篇文章《精英教育的劣势》来讨论这些问题。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周之内,它的阅读量就超过了10万次(后来的累计阅读量超过了100万次)。很明显,这篇文章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从那之后,他开始应邀到美国各地的大学发表演讲,跟学生们交流,回答他们的问题,也向他们请教了许多问题,并倾听和了解了他们的答案。这本书就是他对这段经历的思考和总结。下面我将从“优秀的绵羊”、“如何实现自我教育”这两方面对本书进行阐述。
1.“优秀的绵羊”
德雷谢维奇讨论了所谓的当代精英大学生,指出这些学生面对巨大的压力,常常感到抑郁,并对未来犹豫不决。他所谓的精英是“看起来能毫不费力地掌握一切的人,平静自信,让成年人和同龄人都感到敬畏”。但他随即指出,要“看到他们谦和自信的外表和天衣无缝的良好适应能力”之下的本质,这些精英们经常充满恐惧、焦虑、抑郁或孤独感。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就是作业、考试和分数。一言以蔽之,他们在“做一个学生”方面非常优秀。他们并不会把上大学当做是发展和探索的机会,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没有强烈的想法或激情,只是认为大学的目的就是取得好成绩、高GPA,积累令人印象深刻的简历,因此,做一些不属此类的事对他们来说常常是不可想象的。在作者看来,那些拥有最强大脑和无可挑剔的敬业精神,善于迎接挑战、克服困难,适应“在重压下工作”、不惧无节制的忙碌,永远追求卓越、从不给犯错留一丝空间的“哈耶普”藤校毕业生,只是一群极其聪明却完全缺乏方向感的年轻人。
2.“如何实现自我教育”
爱因斯坦认为:“教育是当你把受过的教育都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其实那些剩下的“教育”就是自我本身。《优秀的绵羊》不仅是为了批判现实中的精英教育,更希望通过这种批判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我们应该从教育中获得什么以及我们应该怎样进行自我的教育。对此,你要学会思考,思考的本质是培养自己思辨的习惯,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你要学会把自己从所谓的常识中解救出来,先认清它,然后学会用新的角度思考它,而非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最后,通过教育找到自我、重塑自我。在这个过程中找寻你是谁、你想要做什么、到底什么是值得追求的……你要学会在大学教育中重建自我。相较于到底是要去哪所大学,更重要的问题是,你为什么要上大学以及如何利用大学教育。一定要学会主宰自己的教育,而不是让教育来支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