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婚姻家庭的文化哲学》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量:2226

一、活动时间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史纲教研室老师

四、原著名称

《婚姻家庭的文化哲学》

五、主讲人

姜远森

六、主要内容

本次原著分享主要围绕“婚姻家庭“这一中心思想,本人将陈毓宝先生的著述和我国近些年的婚姻发展状况结合起来,从哲学角度分析中国婚姻的遇到的问题,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促进中国婚姻家庭健康的发展。

一、研究目的

1、困惑:

21世纪,我国的离婚率连年上升,感情纠葛和家庭矛盾时有发生,引出困惑:

现在的爱情到底怎么了?我们的婚姻咋啦?我们的家庭未来的发展前途如何?

2、作者认为,我们的婚姻价值观念和财富积累意识之间的碰撞,家庭文化意识与外来两性观念之间的冲突,导致我们的婚姻规矩意识和家庭秩序观念淡薄,进而导致婚姻关系恶化、家庭关系混乱、夫妻矛盾、情侣纠纷。

3、结论:

作者认为,个人的失调其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责任,作者反思中国的婚姻和家庭哲学,并关注当下的婚姻生命的现实状况,关爱人类未来的命运。

二、人类文化意识与婚姻规矩的辩证发展过程

1、混沌自然意识中的婚姻形态及其禁例的起源:血缘群婚:第一种婚姻形态,隔辈人的性关系得到限制,成为禁忌

文化起源:神话故事,伏羲女娲为婚延续人烟,

2.朦胧自在意识中的婚姻形态及其禁忌的形成

氏族外群婚:伙婚制,

摩尔根指出:“伙婚制家族,这是由若干嫡亲的和旁系的姊妹具体地同彼此丈夫婚配而建立的;都是一群男子伙同一群女子配偶。  否定了在一个群体内部的婚姻

对偶家庭:

指原始社会时期,不同氏族的成年男女双方,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实行由一男一女组成配偶,以女子为中心,婚姻关系不稳固的一种婚姻形式。对偶婚为一种两相情愿、不受约束而稍有固定的成对同居形式。

3、理性自觉意识中的婚姻形态及其禁律的产生

一夫一妻制:专偶制

特征:以家庭财产私有制为基础;婚姻关系稳定;结婚离婚由禁律作保障

三、一夫一妻制家庭文化的婚姻自觉和婚姻自信

1、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形态与婚姻自觉

(1)买卖交易型的契约式婚姻形态:

(2)爱情至上型的浪漫婚姻

(3)平等互助型的伴侣式婚姻

2、婚姻中的礼品、商品和人品的关系

礼物表征的是责任和秩序的辩证统一,本质上体现的是双方需要接受的承诺和维持秩序的责任所在。礼物是人品的体现。

3、家庭文化的婚姻自觉与婚姻自信

婚姻自觉是对自己本来的“自知之明”: 

4、婚姻文化自信促进自我和解与心灵相通

体现的是不以婚喜不以嫁悲

婚姻文化自信促使自我和解

婚姻自信的核心是具有合宜的仁慈美德

婚姻自信的关键是达到真正的心灵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