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量:2239

一、活动时间
      6月9日,星期二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纲要和概论教研室老师
      四、书目名称
     《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
     五、主讲人
       张贺瑞

六、主要内容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最迫切而又是核心的课题是持续、快速、健康、全面的发展和进步。为此,就需要保持必要的稳定,因为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稳定包括经济、社会、政治等全方位秩序的稳定,其中关键的是政治秩序的稳定。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发展进程中保持政治稳定,避免发生急剧的政治动荡呢?政治理论家塞缪尔·P·享廷顿提出了一种“政治稳定论”观点
     正如经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投资和消费二者之间的关系一样,政治秩序也部分地取决于政治制度的发达程度和新兴社会势力被动员起来参与政治的程度二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发展中国家要想保持其政治稳定,必须要在现代化进程中随着人们政治参与水平的提高,其社会政治的制度化程度也必须尽快地随之提高。要想实现政治秩序或者维持政治稳定,就要制衡政治参与和政治制度化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工作需要强大的有权威的政府。所谓强大的政府就是有能力制衡政治参与和政治制度化的政府。在强大政府的领导下,及时开展政治制度化来容纳不断变化或者增长的政治参与,让政治参与的制度化。
     大多数现代化起步较晚的发展中国要想减少或避免政治意识和政治参与扩大酿成政治动荡的可能性,必须在现代化进程的早期就要树立起一个合法而且有权威的强大政府。但是一个强大政府的构建和维持,其前提是强大政党的缔造和巩固。政党是合法性和权威的泉源。换言之,一个国家的政府只有其行为体现政党的意志时,这个政府才是合法的和有权威的。由此,享廷顿进一步指出,建立一个强大的政党及政党体系是发展中国家保持政治稳定的先决条件,是组织和疏导政治参与扩大的首要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