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量:2752

一、活动时间

620日,星期一上午

二、活动地点

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纲要与概论教研室教师

四、原著名称

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

五、主讲人

尹启杰

六、主要内容

本次原著分享主要围绕“我们如何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如果我们的生活不美好,那么问题出在哪里?”这一中心议题,系统阐述哈特穆特·洛萨教授以为什么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会不断加快呢?又为什么会加快到现在这种程度,成为阻碍美好生活的大问题呢?这正是《新异化的诞生》所要讨论的两个问题。他主要从三个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第一个面向的是加速科技的进步;第二个面向的是社会变迁的加速;第三个加速是生活步调的加速。

(一)作者主要观点

“过去的人们多认为,唯有辛勤读书、工作,善用每一分每一秒,才能带来美好幸福的人生。所以学生在食堂、教室走廊上,常可以看到“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口号横幅;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的名言“时间就是金钱”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浪费时间的人会被认为懒散、无用。可是当今社会人们的观念已经改变了。人当然不能虚度光阴,但比起虚度光阴,因过于忙碌而没时间过自己的生活,甚至赔掉健康的过快生活节奏,才是大问题。社会的不断加速挤压着生活时间,这才是阻碍我们现代人过上美好生活的罪魁祸首。“罗萨在本书中将异化定义为“人们自愿做某些不是人们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的情况。罗萨所谓的异化,其实古今中外、任何时间地方都存在。但他认为,由于社会加速,使得人类在五个根本的生活方面都产生了大规模的异化,这五个面向分别是空间、物、行动、时间、自我”。

罗萨的研究主旨是“美好生活”。在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当中,罗萨认为加速社会的弊端,就在于它导致了新异化形式的出现。而他认为,这个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也许就是去追求充满共鸣的社会关系。罗萨指出,社会学界一直以来都避谈这个相当重要而根本的问题。若不是认为“生活是否美好”是个人主观感受,不是社会学的问题;不然就是片面地以为只要拥有丰富的资源就等于拥有美好生活,所以只去谈政治经济的(再)分配问题,至于美好生活的问题则被“资源拜物教”遮蔽了,继续被忽视不顾。罗萨认为,生活是否美好也许是个人的主观感受,但人不是、也无法独自生活,而是必然置身于世界当中。只有获得世界的支持,人们才能朝着美好的生活持续存活下去。世界对主体的支持不能只简化成权力资源或物质资源,而是必须要去看整个世界关系。因此罗萨断言,社会学应该是、也必须是一个研究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的社会学。

(二)主要内容概要

1.社会加速理论

在“古典”的社会学理论当中就已经存在。例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便声称,在资本主义当中“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而齐美尔认为生活越来越紧张、社会体验的变迁速度,是大都会生活的(也因此是现代性的)核心特质;涂尔干则认为失序(anomia)的发生,肇因于社会变迁发展得太快了,以至于来不及发展出新的道德和连带形式;或是,最后,韦伯援引了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将新教伦理视为严密的时间规训伦理,也就是认为浪费时间是最罪大恶极的。

这样一种理论首先必须要解决的一个最明显的问题是:到底现代社会中在加速的是什么?时间无法有实质意义上的加速,而且也不是社会生活里所有的过程都在加速。不论我们是不是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但一小时就是一小时、一天就是一天。而且怀孕、生病、四季和教育时间显然并没有加速。还有值得商榷的是,我们是否真的可以说有一种单一的社会加速过程。因为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加速现象,可能许多彼此之间毫无关联,例如体育竞赛、时尚、影片剪接、交通运输、换工作和一些社会减速现象或僵固现象。

2.社会加速与当代批判理论的诸种版本

但是批判理论的宗旨是什么?这里,我想采纳霍耐特的建议,认为指出社会病状,不只是批判理论,也是一般意义下的社会哲学的一个最核心的目标。对于批判理论家来说,所谓社会病状不只意味着“社会(物质和/或符号)再生产”这项功能遭到扭曲或出现了失调,而是意味着社会再生产的过程可能产生了根本性的断裂或变迁。所以,批判理论的思想传统总是会蕴含着规范性的内涵。本书所建议的讨论方向会将批判要满足如霍耐特所提出的“超越内在世界”的准则。这个层次的要求在于,社会行动者自己知道比较好的生活形式与社会形式是什么,他们会揭露出批判理论想指出的那种病状的感觉,然后会从中形成某些可以在日常实践当中克服这些病状的知识。

3.社会加速批判大纲

一般来说,社会批判有两种或三种基本形式。首先,有很多对社会制度和社会实践的功能批判。比如,晚期的马克思和他的诸多后继者,认为资本主义具有内在的矛盾,必然会造成难以克服的社会危机,早晚会导致社会再生产关系的崩溃。简单来说,功能批判的核心是预言社会系统(或社会实践)最终会失败、无法运作。这跟第二种批判形式,亦即社会的规范批判截然不同。由马克思所提出的对资本主义社会固有、无法克服的(经典)悖论的功能批判,以及对于根本的分配不公正的道德批判,和对异化生活与虚假意识的伦理批判,三者会结合在一起;这种结合最初在早期马克思的工作当中就已经可以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