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坚持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量:737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于921日上午召开以“坚持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专题教研活动。

会议初始教研室主任薛晓英老师,对课程重要性以及上课注意事项作出要求,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对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进行研读,并对“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专题进行教学研讨。随后由段立飞、沈盼盼、周方海、袁莹雪、李鑫几位青年教师为主讲,对“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专题的教学内容进行研究讨论。老师们就如何备好、讲好课做了发言交流,献计献策。教师们从课程教学框架的基本结构、教学案例、教学方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论研究。

为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授们对此次备课会进行了精细点评和悉心指导。教授们指出教师在课堂知识讲解过程中要注重“演绎法”与“归纳法”的合理运用,并提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做到“降低身段”、“降低调门”、“降低频次”,这样才能站稳讲台、守好阵地,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其次,教师备课要注意从整体把握要通,理论讲授要透,案例运用要新、要权威、要贴近学生实际,授课技巧要活。最后,教师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打造优质课堂。

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拓展了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合作,达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效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