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量:9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新学期伊始,青岛黄海学院学校领导及各党总支书记登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学第一课”。


9月25日上午,校长王渊明在知信楼335教室为2023级学前教育专业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大学新征程上的“第一粒扣子”,开启美好大学生活。王校长从“你为什么上大学”开启开启第一课,“我的目标是考研”“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我想让自己变得成熟而有趣”听到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回答,王校长为同学们点赞。

王校长通过四个关键词,引发学生的思考。

关键词一:“立志”。他从我校学前教育专业2023届毕业生刘姝妤成功考入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 UCL)教育学院研究生的实例,告诉大家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

关键词二:“修身”。王校长引用《礼记·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寄语新生,要通过大学四年来提升自我格局,知行合一,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提高自身的修养。

关键词三:“明德”。王校长博古论今列举了司马光、竺可桢、钱学森、林巧稚等人的事例,又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的角度指出“青年时期人格发展的重要阶段”,要崇德修身,启润青春。

关键词四:“成才”。王校长告诉新生大学学习是自主性、开放性和创造性和泛在性的结合,要提高阅读能力,特别是深度阅读的能力,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你将收获出彩的大学生活,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


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今天王渊明校长送给我们“八字”“四性”,让我受益匪浅,立德,以德为主,辅以修身,立志,方德成才。步入大学,贯彻自主性,开放性,创新性等,成为更好的自己,争做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2023级学前教育本科3班纪珊珊

听了王校长的谆谆教导,刚刚进入大学的我感到很荣幸。我最有触动的是:自己要有目标,将大学节奏和课程与目标联系在一起。这给了刚刚上大学还处于迷茫时期的我们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我很幸运在大学第一课就受到了启发。

——2023级学前教育本科4班刘园园

听完王校长讲的开学第一课,我对大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在大学要求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学业目标,要有自己节奏,提早做好学习规划,做个有德有才的人,做到深入学习,敢于直面问题,保持好奇心和创新创作能力。

——2023级学前教育本科4班 李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