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三届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量:714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主动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学院决定开展教学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强调了关键是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活动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激励更多的教师、更多的课程主动地开展教学研究、课程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三、评选要求

1.参评教学设计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参评教学设计要体现规范性、科学性、应用性和先进性,根据教学大纲体现讲授课程的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理念,教学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内容完整,教学资源与方法运用合理,并做好教学设计,有效融入课堂教学,能达成预期课程教学目标,突出课堂教学改革的特色。

2.参评教学设计为原创,不得抄袭,如有抄袭情况发生,取消教师参赛资格,通报批评。

、参赛范围

全院青年教师积极参加。

、比赛时间

2023年11月底,材料提交时间11月10日前。

五、设计要求

1.设计时长:以1个学时(45分钟)为基本单位,对一堂课的教学活动进行设计。

2.设计应包含的基本要素:主讲教师、课程名称、章节名称、授课对象、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延伸、板书设计等必要元素。

3.教学设计附件模板供参考,参赛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自行设计,鼓励个性化,鼓励创新。但要符合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包含教学中必须具有的基本要素。

4.课堂教学设计环节要充分体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5.教学设计过程中,要深入挖掘课程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体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有机融,体现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体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6.教学设计不得采用以往参加各级比赛作品。

六、材料要求

要求美观、结构清晰,能够支撑课程设计理念。

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提交纸质稿一份,电子版按照“教师姓名-标题”命名文件以教研室为单位上交学院办公室。

七、比赛流程

评审委员会集中评审书面材料,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

八、奖项设定

学院评选院级“优秀教学设计”5-8项,推荐前3项参加校级教学设计大赛。

注:年终以该比赛的最高级别比赛获奖进行考核与奖励,不重复计算。

附件:教学设计模板范例(供参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0月